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扬州市餐饮服务经营者 “制止餐饮浪费”,您应该这样做!

2023-03-10 10:4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倡导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自即日起在扬州市餐饮服务行业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突出制止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现编制具体实操事项,供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参考执行。

一、餐饮服务单位

(一)广泛宣传提示。店堂醒目位置有张贴或摆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画或提示牌;有显示屏的,滚动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语;餐桌上有文明用餐、剩餐打包或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等提示标识;菜单上有适量适度点餐、理性消费的温馨提醒。通过“三有”,宣传树立节俭意识,引导消费者摒弃“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约之风。

1678359102518.png

(二)提升供给质量。依据《扬州市餐饮厉行节约实施指南》地方标准,线下供餐单位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均衡的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选择,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逐步淘汰以实物原料作为消费者点餐的样品菜,通过制作样品菜模型或照片展示等方式,减少样品菜食材浪费。餐饮外卖服务禁止过度包装,使用符合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的包装材料。

image.png

(三)提高加工效率。优化制作工序,合理使用原材料,充分利用好边角料,最大化发挥原材料的使用率,避免因加工不合理而造成食材浪费;通过科学烹饪合理搭配菜肴色泽、口味,满足不同人群味蕾需求,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四)开展公筷行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文明理念转化成消费者的自觉行动。

(五)倡导文明用餐。在点餐时,服务人员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提醒光盘行动;扫码点餐的,页面设置适度点餐、杜绝浪费等提示用语;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设置专门的文明用餐劝导员,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特别是婚宴、寿宴、年会宴、旅游团餐等群体性聚餐浪费行为。主动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积极采取打折优惠、返券等激励措施,引导消费节约行为。

(六)规范厨余处置。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处置;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时间、种类、数量、收运者等信息。

(七)强化行业自律。不以任何方式设置每客人员最低消费额、包厢最低消费额等“最低消费”,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以特价菜、打折、返现、赠券、赠积分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的,如有限定条件或附加条件,应当事先予以明示。

二、网络订餐平台

image.png

image.png

三、各类单位食堂

(十)强化宣传阵地。食堂餐厅有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语的海报或告示牌;餐桌上有“文明用餐”提示牌;餐厅led屏幕播放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厉行节约的宣传片或公益广告。通过“三有”,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教育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创建扬州市“职工好食堂”。

image.png

(十一)严格过程控制。抓实食材采购、加工、洗拣、存储、剩菜处理操作流程的管理,依据就餐人数加工食品,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减少后厨浪费。鼓励采用视频监控设备曝光用餐者浪费行为。

(十二)完善用餐制度。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鼓励使用“智慧餐厅”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测每日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账,按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配餐,确保食材准备环节可预见、可控制。改进供餐方式,积极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适量选餐,抵制浪费。(季松)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消费维权机制 ...

  •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 一些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营造消费新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