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6项行动全部完成!看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高质量完成牵头全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

2023-02-24 16:3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广西桂林部署开展“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明确由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协调市、县共3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稳主体扩增量”“激发市场活力”“稳主体提质量”“助企纾困解难”“优化市场主体全周期服务”和“维护市场秩序”6项攻坚行动。

截至2022年底,6项攻坚行动25条举措31项指标全部实现,同时通过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对桂林稳主体激活力工作的检查。当年,桂林新增市场主体6.6万户,实有市场主体逾39.7万户,排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位。

迅速建立全市攻坚战的组织指挥体系

接到任务后,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做到“四个迅速”。一是迅速“支摊子”,快速落实责任分工,抽配骨干力量组成专班,挂牌设立“桂林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二是迅速“搭台子”,出台《桂林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工作方案》,统筹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县(市、区)人民政府等35个成员单位,共同落实责任有效推进攻坚战。三是迅速“架梯子”,印发《桂林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实施方案》,将全市攻坚战任务分解为6个专项行动、25条举措、31项指标(其中重点指标11项)、98项具体工作任务,通过细化目标任务、搭建主要梯架有力推进了我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四是迅速“压担子”,保持攻坚战刻不容缓的作风,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迅速部署落实自治区攻坚战精神和桂林市工作安排,同时出台了全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任务分解表,对98项具体任务按月督导,实现了“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促进工作开展。

扎实落实工作调度职责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全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建立起随时指导、月度汇总、季度小结、特事专办的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在随时指导方面,专班人员24小时畅通通讯,全年对成员单位进行任务解释和工作指导近千次;在汇总和小结方面,梳理各单位信息按月编制专项表格,每月统计攻坚战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形成攻坚战工作小结。在特事专办上,积极完成上级临时交办15批次任务,并10次赴基层开展督导工作。2022年6月,桂林市市场主体净增长率下滑明显,个别县区的市场主体净增长率出现负数。为此,指挥部办公室迅速派出督导组赴龙胜、叠彩、荔浦、秀峰、灌阳、永福、资源和阳朔等地开展督导工作,实地了解情况,帮助县区解决问题。到2022年7月,全市市场主体净增长率升幅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组织查访纾困解难见真章

为切实贴合市场主体需求,指挥部办公室建立起查访制度,组成市、县两级查访组走访市场主体,督促各项稳主体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攻坚战开展以来,共查访市场主体2335户次,为市场主体解决资金缺口、土地确权、采矿许可、供电、招工需求、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等问题742个。通过查访,各级各部门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本市优惠政策情况得到加强,自治区稳主体的20条措施中市级层面可以落实的12项措施,以及桂林市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中的6项稳主体措施全部得到落实。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指挥部办公室一方面重点组织对32家广西重点企业纾困解难,先后为企业解决疫情影响、药品短缺、招工培训、特种设备检验、计量指导、生产许可、征地扩建等问题29个,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本地重点企业的走访,及时解决疫情防控过渡期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助力企业高效运转。

统筹协调攻坚战取得长效

各成员单位明确自身在攻坚战中的责任,形成全市稳主体激活力的长效工作机制,通力合作取得了打赢攻坚战的可喜成绩,有效推动了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市场主体真正得到了实惠。此外,通过稳主体激活力,桂林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桂林产业发展和品牌竞争力得到有效加强,桂林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更添保障。(苏韦薇 莫海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