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3-02-13 11:2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玮 谢旺江) 近期,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启“护学模式”,为璧山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守护好开学“第一餐”,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促学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筑牢食安防线。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学当天对学校开展“首餐到点监督行动”,各监管所联合辖区镇街相关部门对全区180多所学校开展检查、督导。全流程紧盯关键风险点,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切菜、洗菜、分装……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复学后的第一顿午餐做准备。监管人员对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从餐具消毒到桌椅卫生,都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检查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进货来源、索证索票、食品原料贮存、餐具消毒记录、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以及包保责任落实等,同时检查设施设备等硬件清洁运行、文明餐桌等情况。检查中共发现问题11个,均已整改到位。

给“小卖部”做“体检”

“孩子只要放学就往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里跑,不是买零食就是买文具,我们这些当家长的确实不太放心,最近经常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同志在校园周边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当父母的也安心多了。”璧山区八塘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过程中,一位家长对执法人员感谢地说道。

璧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食杂店、文具店、超市等经营主体。现场就相关证照是否齐全、卫生管理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各种食品的进货途径、生产日期、保质期,周边商家售卖文具、玩具的生产厂家、质量合格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同时对进货台账等进行了抽查:查看标识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销售“三无”商品等情况。

“拉网排查”校园特种设备

为保障开学后校园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对即将开学的学校校内特种设备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此次检查按照“不漏查一台设备”、“不漏查一本台账”、“不漏查一名作业人员”的原则,查看校内电梯、锅炉等在用特种设备是否注册登记、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设备运营记录是否规范、管理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

该局重点检查校内电梯的设备档案是否齐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维保合同是否有效、锅炉的内检外检是否在有效期内、安全阀是否有有效校检报告、排放是否正常等。同时还查看了学校是否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纠、是否进行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是否进行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临泽倪家营镇:念好养牛经 端稳“金 ...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一家汽车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东铁匠营街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