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2023-01-13 11:10:2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以“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

田世宏指出,广东省举行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共商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培养产业亟需的国际标准化人才,提升广东省制造业国际标准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离不开标准化技术支撑。他强调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高标准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以标准创新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三是抓住“第一资源”,培育现代产业需要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四是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光明介绍,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推动建设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先进标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广东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037项,数量居全国前列;已有56个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落户广东。广东大力开展“先进标准+制造业”行动,推动建设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先进标准体系,已发布并推广实施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等11个制造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制定发布836项关键技术标准;特别是在家用电器、智能电网、区域标准化协同创新等领域,已获批6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两个国家标准检验检测验证点建设。下一步,广东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实施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和标准化稳链工程 。

活动现场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南沙工作站、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南沙工作站揭牌,并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顾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国际标准化专家黄文秀、纪春阳、王益群等以及华为、大疆等企业代表围绕“制造业国际标准化发展”主题建言献策。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亚太中心有关负责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广学等国际标准化领军专家作主旨演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