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2023-01-13 10:56:21 中国质量报

标准“软联通” 出口“加速度”

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 成 溪 黄 屹 本报记者 王融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推进,我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日益紧密。湖南是内陆省份,不临海、不沿边,如何助力企业产品“加速出海”?

湖南企业走出去的第一道门槛,就是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涉及技术法规、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合格评定程序。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南省质标院)主动作为,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通报评议、专项研究与应对等工作,打造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创新服务平台、物品编码服务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全面优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一系列举措有效帮助企业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同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向世界舞台。

茶叶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两国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2020年,湖南省质标院承担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研究——以印尼茶叶为例》研究课题。该课题通过从东盟标准协调到印尼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再到ISO、FAO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参与情况,以及WTO争端解决机制与TBT委员会特贸关注机制等,系统研究了印尼茶叶及相关领域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体系、运作机制,对中国茶叶及相关领域技术性贸易措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出了完善路径;推动了中国产品、标准、品牌走向国际,为共同应对发达国家技术壁垒、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标准化组织合作,共同参与区域、国际标准化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湖南省质标院积极开展重点产业技术壁垒研究与应对,组织编写了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20个优势产业在内的标准指南丛书。内容包括行业标准化工作概况,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标准化组织等标准化技术机构职能及工作范围介绍,行业标准信息与获取的渠道以及标准题录信息,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4个方面的内容,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合规能力,拓展国际市场。

2021年12月28日,欧盟委员会(EU)2021/2315号法规正式实施。该法规对水产品类别和残留物监测方案进行了细化,取消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鳍鱼产品(如鱼子酱)、软体动物类产品的对欧盟出口资质。自2017年起就向欧盟出口鱼子酱等产品的湘西花垣县鲲海食品公司因此遭受重创。

得到消息后,湖南省质标院检索欧盟委员会和WTO ePing的网站,未查到欧盟法规相关要求修订的通报信息,确定欧盟未就鱼子酱法规的修订履行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下的“透明度义务”。基于WTO规则,结合产业发展,湖南省质标院与长沙海关开展欧盟鱼子酱法规的特别贸易关注,并通过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积极与欧盟食品管理部门展开交涉,使湖南鱼子酱于2022年4月重新获得出口欧盟资格,这对全国鱼子酱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入,湖南与非洲国家在经贸、文化、旅游、基建、教育等领域也陆续开展了多方面合作。湖南省质标院开展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截至目前,已完成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28个非洲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数据库建设,涵盖相关国家标准化概况、标准化战略与政策、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技术法规与标准等,涵盖农产品、汽车、电子等产业的市场准入规定。

2022年,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湖南省质标院牵头承担了“标准化对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等省部级课题。在开展《有机农产品国内外标准比对研究》中,该院将非洲地区有机农产品的种植情况、标准及认证体系作为研究对象,填补了既往非洲地区有机农产品国内外标准对比研究的空白,提高产业出口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助于湘非、中非农产品贸易以及农业标准化合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首个对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全国首个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分别落地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芙蓉区块。在两个研究评议基地筹建过程中,我们发挥在WTO/TBT(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通报、评议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识别两个研究评议基地相关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研判可能形成的贸易壁垒,从通报技术内容和WTO/TBT规则两个角度开展通报评议,有力地支持了两个研究评议基地的筹建工作以及后续湖南自贸试验区应对海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湖南省质标院院长何丽娟表示,通过发挥标准的“软联通”作用,加强了中非双方在标准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非洲国家的标准化水平,提高了产业出口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助力中非经贸往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