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辽宁盘锦市聚焦主导特色产业打造质量品牌取得丰硕成果

2023-01-12 11:56:17 中国质量报

标杆引领 人才支撑 服务跟进

辽宁盘锦市聚焦主导特色产业打造质量品牌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 (乔燕强 陈 越)20个组织分获中国质量奖、辽宁省省长质量奖和盘锦市市长质量奖,建立两个省级卓越质量管理推广示范基地;盘锦河蟹、辽滨石化与精细化工两个产业获批筹建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盘锦大米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培育红海滩景区申报2022年省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5个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价值位居辽宁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前两位……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聚焦主导特色产业,持续培树质量标杆,推动企业创建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整合资源提供质量帮扶,多措并举打造质量品牌,取得丰硕成果。

盘锦市委市政府成立市长担任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将质量工作纳入盘锦市“十四五”规划,先后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推进品牌提升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建立完善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奖励激励、监管保护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质量和品牌价值。盘锦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广泛动员、精准培育企业参加品牌价值评价,积极筹建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积极壮大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形成了质量奖梯次培育、全方位示范引领的良好态势。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切实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盘锦市在辽宁省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出台专门政策制度,对主要目标、岗位人选、职责权限和激励措施作出具体规定,让首席质量官“有职有权”;将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纳入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8部门联合推进,构建各县区、各部门协同推进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首席质量官300人次,全市176家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其中55家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为首席质量官配强副手,形成立体化、层级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同时,盘锦市积极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遴选检验检测类、标准技术类、知识产权类等服务机构入驻并提供服务。联合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检、学、研一体化的质量技术服务平台,依托光合蟹业科技研发平台、科普惠农平台探索开展河蟹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辽滨沿海经济开发区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成为辽宁省“一站式”服务试点。开展质量品牌跟踪服务、质量服务进万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精准助力石化与精细化工等行业企业提质增效。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