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金昌市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九大亮点”赋能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2-12-28 10:2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悉心指导下,甘肃省金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为金昌经济社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首次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安排部署知识产权工作,出台了《金昌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意见(2021-2035年)》,绘制了未来15年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将知识产权与“2+4”产业链培育提升、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高质量发展目标融合起来一体推进。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金昌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全面推动纲要规划的贯彻落实。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完善

全市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知识产权业务科(股),配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永昌县、金川区依托各市场监管所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20个,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办理知识产权投诉举报16件,指导市场主体注册商标100余件。切实理顺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事权划分,强化案件办理。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相关科室或执法机构承担各自领域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议上,金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了交流发言。

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

专利方面: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452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37件,居全省第三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90件,居全省第二位。全市荣获中国专利奖2项、甘肃省专利奖16项(2022年新增2项),获得授权国际专利1件。

商标方面: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533件,同比增长24.53%。中国驰名商标1件,国际商标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祁连天宝羊肉”等7个品牌入选甘肃省“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名录。“双湾食葵”等19个产品被认定为“甘味金品”和“知名企业商标品牌”。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增强

全市已确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2022年新增1家)、优势企业4家、省级优势企业4家,市级优势企业8家、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6家,金川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项目高分通过考核。2022年申报中国专利奖1项,甘肃省专利奖25项,专利发明人奖3项,甘肃省知识产权计划项目7项,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获批甘肃省知识产权计划项目2项,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正在公示中、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8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6家。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认定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其中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12项、市级49项,县级67项。培育玉米制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1家、市级2家。金川集团公司集成59项专利和7项专利技术等多种研发成果与外部企业进行合作,签订合同8项,合同金额达4200余万元。

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全面推进

与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完成39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快速预审备案。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在金川集团设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强化对“金川”品牌的保护,助推金川集团创新发展;联合商务部门印发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法院印发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的通知;联合公安部门印发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细则,签署联动执法协同合法框架协议;联合银保监、发改部门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全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联动的协同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取得突破

深入开展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需求调研,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2022年,金昌市成立了全省首家科技银行。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工行金昌分行共同协调推进,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中国工商银行金昌科技支行经营项目,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知识产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保财险金昌市分公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专利保险工作的通知》,推动确定该市开展专利保险业务和保险种类,成功办理专利保险1件,为企业提供45万元的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障,实现该市专利保险零的突破。

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有效提升

全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开展“铁拳”“蓝天”“龙腾”“正道”“新风”、党政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检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农资打假护农、种业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共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11件、假冒专利案件5件、罚没金额27.39万元,查处图书非法销售案件2件。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27件,审结20件,其中刑事案件1件,民事案件19件。全市检察机关两级三院均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4件13人。金昌海关为辖区企业加载1条布控指令,办理1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并将案件线索移交地方公安。

知识产权学习培训不断加强

全市分层次面向不同群体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学习培训。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会议、联络员会议认真解读学习国家和省上出台的纲要和规划,组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全省规划和纲要视频培训。今年首次将知识产权纳入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全市民营经济人士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学习内容,培训150余人次,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知识产权良好工作氛围。

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效果明显

扎实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向全社会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倡议书,共布置展板80块、悬挂横幅标语58条,发放《商标知识手册》《专利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7400余份,咨询服务30余人次。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加强“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院所”日常宣传,举办培训班、座谈会20余场次,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教育和政策宣传。加强对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上报知识产权领域典型案例14件,入选甘肃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1件,充分运用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知识产权工作,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报道12篇,全面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成武: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 ...

  • 龙里醒狮镇:“亮晒”出风采 “评比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价格和 ...

  • 砥砺担当作为 谱写质检华章——20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