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计量基础

2022-12-23 11:0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以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主线,加强工作统筹和目标管理,进一步推进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供给,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计量基础。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

结合产业需求,大力推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积极引导和推动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筹建“国家绿色能源(水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助力低碳转型,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累计实现1009家用能单位的能耗数据实时监测,对接国家平台831家。

盯紧重点领域整治民生计量违法行为

结合“铁拳”行动同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关注重点时段民生计量保障,开展粽子等节日商品计量现场监督检查,合格率100%。重点查处加油站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检查加油站2700家,加油机/加气机14257台,其他强检计量器具2394台/件,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加油站724家。重点查处集贸市场、医疗机构、涉粮企业、眼镜制配场所等民生领域计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开展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全省16个州(市)销售能效(水效)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抽查。对1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和5千吨以上标准煤的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监督抽查,涉及建材、化工、有色金属、能源、钢铁、制造、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等行业。

优化营商环境 有效提高计量服务效能

加快推广使用“云南省计量信息管理系统”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高计量服务效能。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行计量精准服务。目前,云南省组建服务队235个,帮扶中小企业3991家。探索开展快递代办、上门取件、代送检、推行电子证书、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等快捷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改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缩短检校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开通防疫计量设备检测“绿色通道”。深入推进计量“铁拳”行动,打击短斤少两、出具虚假计量检定/校准证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入企业社区送“计”上门服务

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测惠民服务、深入企业和社区一线送“计”上门服务等形式,多维度、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科学计量、法制计量、民生计量、产业计量和计量数字化转型宣传和服务。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 2022年江苏省工程测量工岗位职业 ...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