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湖南湘潭市做实做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提质升级

2022-12-21 11:36:21 中国质量报

零距离解难题 全方位优服务

湖南湘潭市做实做深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提质升级

□ 张建宏 成 溪 本报记者 王融国

1个线上平台、7个县市园区服务工作站和N项资源要素,湖南省湘潭市市场监管局为市场主体提供“只要你想要,我就提供”的线上线下全链条质量服务,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引向深入。

湘潭作为长株潭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核心的重要一极,共有市场主体24.20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5万余户、个体工商户18.99万户,占比近99.2%。中小微企业的生产发展水平,直接影响湘潭市经济发展的质量。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入企需求走访时发现,由于市场监管部门直属计量所、质检所成为一类事业单位,不对外承接委托检定或检测,企业需求量较大的计量校准、产品检测等服务在该市难以找到对接机构,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已刻不容缓。

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其列入了《湘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湘潭市“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先后出台《关于聚焦百家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纳入质量工作考核内容。

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以湘潭市经济发展为中心,确立了“1+7+N”的服务模式,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服务“零距离”、入园入链入企一站式帮扶“解难题”、提升质量基础设施能力“优服务”等举措,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工作。

为搭建“潭质一站通”质量基础设施线上服务平台,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在传统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延伸到知识产权、品牌培育、质量管理等要素服务。同时,该局针对近5年走访500家企业,梳理出的349条服务需求和反馈建议,在对湘潭市所有检测机构,包括社会第三方、其他部门设立的二级检测机构全部上门走访后,签约了71家本土服务企业,确保了平台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全面性,实现“零距离”企业供需高效对接,为企业、产业和园区提供本土化、就近化的解决方案。

企业打开“潭质一站通”,即可享受“菜单+定制”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解决了中小企业自身质量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又难以找寻相关支撑机构的问题,对促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机构能力优势互补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的湖南金杯电工电磁线质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湖南工作站,由于设立时间不长,外部业务量不大,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将其引入平台,开放了检测项目和参数。

哪里有质量需求,就在哪里开展配套服务。湘潭市在7个县市园区设立服务工作站,入园入链入企开展质量“一揽子服务”,组织“质量诊断和质量体检进企业”服务活动,为103家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并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形成闭环。以矿山装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例,湘潭市抓住矿山装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模式国家级试点的契机,建立“互联网+网上窗口”服务模式,先后为湖南中资混合搅拌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湘潭无线电有限公司等120余家企业开展原材料质量把关、现场工艺技术改进、新产品研发、项目申报、标准编写等技术服务,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品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工作站共投入经费约80万元,服务企业680家,解决标准化、检验检测等技术难题20个,减免费用66万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达100余万元。如今,7个园区的企业都能实现不出园区就享受到线上线下的质量服务,企业好评不断。

企业的需求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努力的方向。在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娄平的电脑里,有一个企业需求汇总表,这是每年开展百家企业调研活动后整理出来的,企业需求和负责解决的科室等一一清楚标注,然后逐一落实。除了“潭质一站通”和7个园区工作站提供的各种质量服务,还有根据不同企业类型逐步形成的有针对性的特色质量服务,极大丰富了“N项资源要素”的内涵。如湖南华研实验室有限公司打造区域性汽车检测服务中心,湖南莲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区域性电力设备检验服务中心,湖南世优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区域性轨道交通与风电产品检测服务中心,为湘潭市千亿汽车产业园建设,电力工程、风电等产业链集群发展提供检验检测和技术支撑服务;重组韶山市产品商品检验检测中心、湘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对人员、场地、设备等资源进行优化组合,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检测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