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以青春之名书写“特”别华章——中国特检院青年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侧记

2022-12-15 12:15:58 中国质量报

以青春之名书写“特”别华章

——中国特检院青年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孙 圆

寒意渐浓,学习交流的热情不减;“云端”相见,追逐梦想的信心更足。日前,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党委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青年座谈会。

特种设备是我国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部署下,在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下,特检新青年们的思想碰撞、业务探讨、心得交流,更显重要。

科技创新对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特检青年们正在用青春和实干解决着一个又一个行业技术难题,消除着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隐患。“‘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抓住机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脚步成长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自科技管理部的邵珊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在她和中国特检院青年团队的努力攻关下,基于风险的检验技术解决了石化装置长周期运行难题,油气管道内检测器和超高温电磁超声检测仪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先进无损检测装备的垄断,危险源识别和风险评估技术为全国油气和燃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提供重要支撑,一系列监检测和评价技术装备的应用保障了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的特种设备安全。

用科技创新迎接智能时代,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特检青年们的共识。“我们希望能在高端类型业务的开拓及政策法规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这是在起重机检测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后,史一生的心声。“要围绕高原特色新能源产业,开展过程工艺安全评价与测试关键技术研究,为政府和客户提供更为前沿的技术支撑。”这是常年驻守在青藏高原的路笃辉和团队成员们一直努力推进的课题。“瞄准新需求、开拓新业务,特检青年将大有可为。”在新兴游乐设施已经成为新时代乡村旅游业的重要支柱的当下,这是新兴游乐设施技术服务室刘然的信念。

青年,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也需要甘于奉献的社会担当。今年9月,来自危化品装备部技术与装备应用研究室的许泽阳怀,揣着“点点微光,燃以希望”的情怀来到支教帮扶点山西省陵川县杨村镇北冶小学,在为期一年的基层帮扶工作中,许泽阳将是学校的副校长,同时也是孩子们的美术和体育老师。“青年干部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尽好职,也要在基层锻炼中接地气。只有把握国情民情,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许泽阳在座谈时说。

“特别能奉献”,在中国特检院,像许泽阳这样的青年人还有很多。在西藏,锅炉部的青年人需要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作业环境中,轮番爬到标高80余米的两台锅炉顶部进行水压试验的现场监督。累了、喘了,歇一歇、缓一缓,继续干;在青海,无论在昆仑山与阿尔金山的风口茫崖,还是在高寒缺氧、日照强烈的德令哈,抑或是在干旱多风、温差悬殊的格尔木……恶劣的环境、缺氧的状态、危险的检验现场,都没有让特检青年们退却;在新疆,漫漫黄沙,茫茫戈壁。登高爬低、昼夜不停,跟踪监测、连续作战,援疆青年们没有一句怨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只为这一句,特检青年们矢志不渝。

特检青年们之所以能在各项工作中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优异的业绩,这一切离不开中国特检院对人才的培育及人才体系的构建。长期以来,该院领导班子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做好保障。

这也是此次座谈中特检青年们关注的话题。前不久,该院压力容器部的胡振龙在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竞赛冠军和射线底片评定第一名。能在全国132支无损检测队伍共400余人参赛的活动中脱颖而出,靠的是长期的积累和付出。“无损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对检验检测质量提升影响重大。”座谈会上,胡振龙关心最多的还是高水平无损检测人才体系的构建。

这一点,作为该院团委书记的俞跃深感责任重大。“对照党的二十大对团组织的要求,我们仍需要加把劲。”即使多年来,该院团委在青年学习活动系列化、特色活动品牌化、引领青年走出去等方面做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俞跃仍觉得还远远不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新时代号角声中,“为了万家灯火,为了特种设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特检青年们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青年是什么样,我们院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广大特检青年,要立志做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该院院长刘三江在座谈交流中对青年一代提出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担当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坚守廉洁底线,努力成大才担大任。”党委书记王树军提出要求。特检青年们定不负此重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