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稳中向好成效显著

2022-12-14 11:3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云小鹏 记者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履行餐饮监管职责,全省社会餐饮态势保持平稳,学校食品安全整治成效明显,餐饮服务安全监管水平有效提升。

查隐患,提升餐饮质量安全。今年是“餐饮服务规范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围绕《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 31654)开展解读和宣贯工作,制作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操作规范教学片,规范餐饮单位经营行为。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餐饮企业全覆盖风险排查整治,突出了“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突出了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突出了网络餐饮等重点业态。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130183家次,检查覆盖率99.3%,累计发现风险问题数7023个,完成处置6942个,完成处置比例98.8%。

严监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一是抓紧重点时段。针对春秋季开学等重点时段,印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开展了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监管集中检查,印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抽调全省业务骨干并联合省教育厅组成调研督导组,赴各地市对中高考期间的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酒店等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二是强化“放心午餐”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参与配合教育部门在全省牵头组织开展的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结合职责,强化对学校自建食堂和校外供餐企业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三是积极指导和督促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以便于监管部门和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督。到目前为止,学校此项工作已100%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8875家,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9826人次,共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食堂10828户次,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单位1211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513户次,累计发现风险问题数1649个,督促整改1633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8份。

立规矩,规范餐饮监管工作。为了更好适应和满足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需要,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章立制来更好推动餐饮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出台了2个《办法》、4个地方性标准、2个《工作指南》。

一是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小摊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对食品小摊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依据。积极推动《山西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明确了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义务和主体责任,目前,该《办法》正在报请省政府审议阶段。二是为了更好落实年初山西省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中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组织配套制定出台了《学校食堂餐饮具消毒管理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规范》3项地方标准,为山西省实施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做好制度保障和标准配套。制定出台了《食品经营(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用要求》地方标准,压实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企业主体责任。三是组织制定出台了《山西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指南》《山西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南》,规范保障流程,建立健全保障专业检查员队伍,为快检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为重大活动保障和校园食品安全奠定了基础。

抓预防,开展反餐饮浪费行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识,注重宣贯营造氛围,组织对全省餐饮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参训人数33.3万次、学习浏览人数超61.9万人次,相关课程获点赞数达25万,社会效果明显。突出预防为主、处罚为辅,严厉打击各种以减少浪费为借口,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坚持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在监督检查中,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现场检查要点。二是坚持与保护消费者权益相结合。依法严厉查处“设置最低消费”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行为。三是坚持与重点时段监管相结合。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期间,召开视频工作调度会,把制止餐饮浪费与食品安全监管同安排同部署。四是派出督导组对聚集性就餐场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严厉查处。

下一步,山西将以守好食品安全为底线,持续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继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围绕2023年“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聚焦餐饮环境卫生水平提升,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二是严格督促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地方标准的宣贯工作,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三是做好《山西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落地和宣贯工作,明确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各方责任,形成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四是继续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持续开展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