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食品安全再筑屏障

2022-12-14 09:2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重点计划,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完善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协调保险公司、银行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接,鼓励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保,构建起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截至目前,宣州区辖区内餐饮单位已办理食安险980户,年投保费共计16.2万元;学校及幼儿园已办理食安险121户,年投保费共计8.27万元;集配单位2户均已办理食安险,年投保费共计0.41万元。

在网络订餐推动“食责险”。2022年6月8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网络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和部分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近50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培训,普及了食安险保险内容和保险知识,详细解读了食安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具体办理操作流程。并以此为契机,在北门老街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打造“食责险”示范街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周边食品商户积极参与。

在学校食堂推动“食责险”。2022年9月27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宣州区教育体育局、宣州区公安局组织全区校园食品安全集中培训会,会上普及了食安险保险内容和保险知识,辖区内各学校食堂(含幼儿园)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后,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上门为学校食堂办理校园食品安全食责险,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在重点行业推动“食责险”。2022年11月11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学习《安徽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督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网络食品经营相关义务,鼓励引导集配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充分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实行风险转移。

在品牌创建推动“食责险”。在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宣城北门老街、安徽法瑞滋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翘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银顺食品有限公司在申报“食安安徽”的过程中,主动购买食品安全食责险,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行,进一步创新了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对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负担,打造和谐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参与、政策宣传、案例讲解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效工作机制,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企业参与范围,让更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入到投保行列。(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 秦芬)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