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安徽省太和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2-12-09 17:1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太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按照省、市关于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选择太和县经济开发区作为重点产业园区,选择中药饮片作为重点产品。以问题为导向,监管与服务并举,“放管服”三位一体综合施策,通过上下联动、内外联合,推动中药饮片企业在质量、品牌、效益提升,全县中药饮片产品质量合格率持续稳定提高,行业品牌竞争力显著增强。

协同行动,“一站式”服务直达企业。太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找束缚全县中药饮片产品质量发展的“通病”和“短板”的过程中,采用多部门协同合作的方式,由产品质量股牵头,联合标准计量股、知识产权股、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股、市场监督检验所及第三方检测平台联合,深入开展中药饮片行业调查研究,重点围绕企业在中药饮片设计、生产、检验、存储的不同阶段的质量提升需求,指导企业在工艺控制、质量控制等方面做好提升。

开展质量比对技术比武,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组织企业横向纵向技术比武,以标准比对为抓手,分析标准水平,查找标准差距。开展实物质量比对,组织企业进行质量技术比武,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与质量提升。

开展标准提升,规范技术引领。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引导企业提升标准化意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标准,提高企业执行相关标准的能力。目前全县中药饮片企业均能执行《中国药典》2020版、《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9版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县市监局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在全县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引导企业将执行的产品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载体,规范行业发展。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强化引导作用,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带动企业质量管理的全面升级,企业均通过医药行业GMP认证或GMP符合性检查。

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引导企业深入应用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县中药饮片企业均已导入和熟练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产生明显质量效益。

开展质量技术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指导、帮助企业建立检测实验室,提升企业产品自检能力。聚焦企业在质量控制、计量设备检定校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企业合理选配计量设备,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指导企业科学运用计量检测数据,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

打造企业文化,促进质量品牌提升。增强企业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大力推广标杆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品牌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强化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制定品牌创建计划,完善必要条件,建立品牌发展培育梯队。(通讯员 李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