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2022年广东省云浮市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2-12-09 16:3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云浮市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告。

据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及《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2022年,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抽样检验情况

1.1 抽样情况分析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对云浮市2022年云浮市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抽取65组成品油和5组危险化学品样品,其中车用汽油30组、车用柴油33组、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2组、工业过氧化氢1组、工业氯酸钠1组、工业亚氯酸钠1组、水处理剂氯化铁1组、脂松节油1组。

本次监督抽查,车用汽油检验项目为:硫含量、蒸气压、密度;车用柴油检验项目为:硫含量、闪点、馏程、密度;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检验项目为: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缩二脲、不溶物;工业氯酸钠检验项目为:氯酸钠、水分、水不溶物、氯化物、硫酸盐、铬酸盐、铁(Fe);过氧化氢检验项目为:过氧化氢、游离酸、不挥发物、稳定度、总碳、硝酸盐;工业亚氯酸钠检验项目为:亚氯酸钠、氯酸钠、氢氧化钠、碳酸钠、氯化钠、硫酸钠、硝酸钠、砷(As);水处理剂氯化铁检验项目为:Fe3+、Fe2+、不溶物含量、游离酸、砷、汞、镉;脂松节油检验项目为:外观、颜色、相对密度、折光率、蒎烯含量、初馏点、馏程、酸值。本次抽检的质量判定依据是GB 17930-2016《车用汽油》、GB 19147-2016《车用柴油》、GB 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 尿素水溶液(AUS32)》、GB/T 1618-2018《工业氯酸钠》、GB/T 1616-2014《工业过氧化氢》、HG/T 3250-2010《工业亚氯酸钠》、GB/T 4482-2018《水处理剂 氯化铁》、GB/T 12901-2006《脂松节油》以及T/GDAQI 020-2020《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

1.2 抽样检验结果分析

经检验,本次抽检的70组商品中2组商品监督总体不合格,68组商品抽取的样本未发现不合格,抽样检验不合格发现率为2.86%。本次抽检样品情况详见表1。

表1 抽检样品情况表

序号

样品类别

样品数量

不合格样品数量

不合格发现率,%

不合格项目

1

车用汽油

30

0

0.00


2

车用柴油

33

2

6.06

硫含量、馏程、闪点(闭口)

3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

2

0

0.00


4

工业过氧化氢

1

0

0.00


5

工业氯酸钠

1

0

0.00


6

工业亚氯酸钠

1

0

0.00


7

水处理剂氯化铁

1

0

0.00


8

脂松节油

1

0

0.00


合计

70

2

2.86


1.3 抽样地区分析

本次抽检涉及罗定市、郁南县、云城区三个地区,其中罗定市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为2.86%,郁南县不合格发现率为5.00%,云城区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为0.00%。各地详细抽检情况见表2。

表2 各地区抽检情况表

地区

抽样总数

不合格样品数量

样品不合格发现率,%

被抽检企业数

不合格企业数

不合格企业发现率,%

罗定市

35

1

2.86

27

1

3.70

郁南县

20

1

5.00

20

1

5.00

云城区

15

0

0

15

0

0

合计

70

2

2.86

62

2

3.23

二、质量情况分析

2.1总体分析

本次抽检共发现2组不合格样品,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为2.86%,不合格样品情况详见表3。

表3 不合格样品情况

序号

检验报告号

商品名称

经销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不合格项目

1

HYA20220192

车用柴油

罗定市罗平镇牛路口加油站

/

/

0号国VI

硫含量、馏程

2

HYA20220221

车用柴油

郁南县建城隆兴加油站

/

/

0号国VI

闪点(闭口)

2.2主要不合格项目的分析

2.2.1本次监测出现的不合格项目有:硫含量、馏程、闪点(闭口)。

2.2.1.1硫含量

硫含量对发动机的工作寿命以及地方环境均有较大影响。活性硫能直接腐蚀金属,而且无论活性硫化物或非活性硫化物,燃烧后生成的SO2和SO3遇到燃烧产生的水和水蒸气,在温度高时会形成亚硫酸和硫酸,严重腐蚀发动机机件。当含硫废气进入汽缸壁和曲轴箱时,促使润滑油变质。导致硫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炼厂的脱硫工艺不稳定导致硫含量偏高,也存在地方调油企业在调油过程中,原料中的硫含量偏高,导致最终样品硫含量超出标准限值。

2.2.1.2 馏程

馏程是保证柴油在发动机燃烧室里迅速蒸发气化和燃烧的重要指标。为了保证良好的低温启动性能,应有一部分轻质组份(130~160℃)。轻柴油50%馏分温度应不大于300℃,以确保燃烧时的平均蒸发性能,利于平稳燃烧。轻柴油90%馏分温度应不大于355℃范围,95%馏分温度不大于365℃,否则在高速柴油机中不能及时蒸发和燃烧,造成燃烧室结焦和排气冒黑烟。造成馏程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柴油中的重质组分含量较高。

2.2.1.3 闪点(闭口)

柴油闪点是指柴油液体中挥发出来的蒸汽和氧气形成混合物之后,遇到火焰会燃烧的最低的温度。一般来说柴油的闪点越低,越容易被点着。造成闪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柴油中的轻质易挥发组分较高。

三、消费维权指引

消费者在购买汽、柴油时应要注意以下几点:

3.1.正确选择

3.1.1正确选择加油站  

一般来说,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信誉较好,产品质量相对稳定,也有部分社会加油站管理比较完善的,有其稳定可靠的进货渠道,产品质量也相对比较有保障。

3.1.2 汽、柴油的质量判断

3.1.2.1 看色泽。正宗98#汽油为翠绿色,部分炼厂的各牌号汽油均为浅淡黄或浅黄红色,如果是红色则为含铅汽油,如果色太浅,甚至发白,很有可能是自己调和的汽油。正宗柴油为淡黄或白色,色越浅说明精制深度大,安定性好。深于深茶色,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比色超过3.5,黑色肯定是不合格的。

3.1.2.2闻气味。加了MTBE的汽油有一股酸味。适当加入有利于提高辛烷值,但超过15%氧含量超标。太浓意味着加入过量,此时汽车马力减小。柴油有臭味就有可能不是正规厂出的。

3.1.2.3看泡沫。摇一摇,汽油泡沫消失快,柴油泡沫细腻颜色白说明质量可以,泡沫有杂质说明质量有问题。

3.2使用注意事项

3.2.1 根据汽车使用性能要求,合理使用不同牌号的汽油、柴油。

3.2.2在严寒地区和季节,要根据情况使用适合该地区用的柴油,如-10号柴油。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