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积极构建食品安全抽检全流程信息化闭环式监管新模式

2022-11-29 14:27:38 中国质量报

检测全覆盖 现场出结果

深圳积极构建食品安全抽检全流程信息化闭环式监管新模式

□ 傅江平 许创业

近日,经报请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深圳等29个城市被国务院食安办正式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笔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持续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创新整合各技术机构,构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监管新模式,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构建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圳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量从2012年的1.92批次/千人提升到目前的10.59批次/千人,抽检批次达13.5万次以上,两项数据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均在前列。

“一体四翼”构建抽检闭环模式

深圳市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85%的食品、95%的食用农产品和100%的粮食必须依靠外地输入,食品安全具有较为明显的输入性风险。因此,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不断提高抽检覆盖率,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历来都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确保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制定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食品生产抽检工作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等,力保食品安全检查实现全面覆盖。

面对如此庞大的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量,高效科学的食品安全抽检机制体制必不可少。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深入研判各级监管部门的抽检需求,以智慧监管平台为支撑,提高抽检的靶向性,打通抽检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构建了“一体四翼”的抽检工作体系,实现快速高效、准确规范、全程可网络追溯的智慧化抽检。其中,“四翼”包括方案制定系统化、抽检流程信息化、核查处置机制化、督查评价标准化。

抽检方案制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历年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抽检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对监督抽检计划所包含的食品类别选取、抽检批次的增减、检验项目的设定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并基于数据分析的计划推荐,增强计划的科学性、抽检的代表性,使监管的覆盖度更全面,提高监管的精准度。

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检验检测管理系统,通过固化抽检业务流程,形成计划、抽样、接样、检验、异议、复检、核查处置等信息化闭环。核心环节表单引入自动判定、智能纠错等手段,使检验检测全程管理整体操作步骤更规范、数据流转更快捷、业务协同更紧密,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

检查处置方面,出台《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流程》,将抽检工作细分为预算申请、招标采购、方案制定执行、数据分析应用、核查处置、督查评价及监理工作、项目最终验收7个环节,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监督评价方面,构建督查评价体系,量化督查评价工作,围绕抽检工作的真实、规范、准确3个方面,通过5个维度加以分级管理,确保狠抓抽检的关键技术环节,构建监督检查的良好机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构建“一体两位”的督查评价体系,促使第三方承检机构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靶向性抽检提供有力保障。

“快检”式执法深得民心

在深圳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快检”就像一道独具特色的亮丽风景线,不仅为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实现食品安全预警时间点前移和扩大食品安全控制范围提供重要条件,更为深圳市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局面提供新做法新思路。

为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市76个街道的“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安全快检网络,每个街道配备一台快检车、一个快检室,并将快检室打造成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无论是在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日常抽检执法中,还是在面向深圳市民食品安全检测的需求中,“一街一车一室”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的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手段将食品安全预警前移,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在农贸市场、大小商超、生活超市、大小餐饮店、集体食堂等食品安全抽检执法中得到广泛应用,增强了监管的靶向性,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

在硬件配备上,深圳市为每个食品安全快检车和食品安全快检室配备第三方专业人员,为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配备食品安全检测仪、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干式化学分析仪等多种快检设备。在功能上,同时满足了对微生物、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项目的快速检测。“一街一车一室”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快检车在协助监管和食品安全检测中能够直接开进学校、企业、社区、超市、餐馆等食品经营场所,相比以往的送检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与食品安全检测本身无关的流程时间,实现检测效率的大幅提升。

“当市民对购买的鱼肉蔬菜等食品不放心时,可以到遍布深圳各街道的食品安全快速检验室免费检测,最快20分钟就可以出检测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现场出检测结果”为特色的深圳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透明执法系列活动,更是倍受好评,比如“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等。该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了快速检测技术,对食用农产品、现制现售食品中的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质、真菌毒素等物质做定性筛查,一般几十分钟就出结果,促进了深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