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鹰潭市“三聚三抓”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2022-11-29 10: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鹰潭市按照省级部署要求,聚焦时效、聚焦重点、聚焦督导,有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牢牢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时效抓联动。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汇报“两个责任”有关精神和要求,通过了全市“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案,确定了A级主体包保的市级领导干部。二是按照“立即部署、凝聚合力、迅速落实”要求,鹰潭市局召开了“两个责任”推进会,成立市级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下设属地管理责任组、企业主体责任组、数据应用组、工作督导组,各司其职,左右联动,集中攻坚,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二是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强化纵向联动、督促,做到每项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确定专员、确定时限”,实施挂图作战,每日工作提示和进度比拼,强化时效意识、奋进意识,确保“两个责任”推进。全市已经完成了全市ABCD四级主体分级,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完成了A级、B级企业包保主体责任清单。

聚焦重点抓宣传。一是开展“两个责任”宣传进乡村(社区)活动。围绕基层领导干部重点,深入仪风村等基层乡镇、村委开展领导干部包保工作的宣传,传达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和落实“两个责任”文件精神、本市落实落细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讲解“三单一承诺”,让包保干部明确自身的包保责任和重点督导内容,做到知责于心、落实于行。二是开展“两个责任”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重点食品企业,结合“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积极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提醒企业按照规定聘任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及明确工作职责。三是指导帮助建立健全企业责任工作制度。统一制定并发放《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责》,指导企业制定风险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实施制度上墙、账单日清等措施,切实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聚焦督导抓落实。一是率先在全省开展市级包保领导干部督导工作。两名副市长按照包保工作要求,先后对两个A级主体幼儿园食堂和中学食堂开展包保督导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问题及时反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按时整改到位,确保工作形成闭环。二是实施重点企业提级管理。月湖区、余江区对学校食堂等影响较大单位适当进行提级管理,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根据生产企业重点品种及产品销售范围适当上调一档进行包保,并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带头进行包保,开展工作督导,确保包保责任到位。三是增加各级包保干部督导频次。按照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引领要求,要求各级包保干部对包保主体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导工作,并统一印制了四级督导台账,将督导内容、督导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实行工作闭环。(通讯员 赖伟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