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永州市狠抓食品“三小”行业专项整治效果突出

2022-11-29 10:0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解决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食品“三小”行业监管,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湖南永州针对食品“三小”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建设,营造了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为保证食品“三小”行业规范管理整治成效,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整治规范标准、内容及重点、工作步骤、措施要求等。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的同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等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考核和整治规范活动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市局总体调度安排,各县市区(管理区)局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工抓、基层所重点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本着“宣传也是监管,宣传也是执法”的工作理念,2019年以来,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营造人人关心餐饮食品安全,个个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接受咨询39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350份,悬挂宣传标语129幅,展示宣传展板183个。各县市区(管理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其守法经营自觉性。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媒体合作,在市电视台采取播放科普视频、开设专栏报道等形式,及时报道各类重大专项整治活动,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声有色,扩大了社会认知度。通过多形式的宣传发动,提升了广大业主的食品安全法规意识,增强了行业自律性,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强化监管,严格整治。坚持“标本兼治、防打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结合节假日食品整治,突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先后开展了儿童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取缔无照经营等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小副食店、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食品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抑制了无证无照食杂店等违法经营现象。自开展“三小”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93442人次,检查单位1762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307份,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1件,通过食品“三小”行业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食品安全监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在推进食品“三小”行业规范和整治工作过程中,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整治标准与实际相结合,整顿与规范相结合”的思路,不断改进方法推进“三小”行业整治和规范。完善标准规范,因地制宜推进。在整治工作要求和食品生产经营规范化治理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形成本辖区内统一执行的标准规范。对接乡镇,联合推进。以各基层单位领导为指导员,主动与乡镇协调沟通、做好对接,充分发挥乡镇和村、居委会各级基层组织作用。掌控明细情况,分类推进。以基层所为单位,对辖区内的食品“三小”经营单位进行梳理分类,按照整合提升类、整改规范类、关停取缔类等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整规措施。

示范引领,典型带动。2019年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与智慧监管工作紧密结合,从功能分区、合理布局、基础设施、整章建制、卫生条件等多个方面加大对全市食品“三小”经营单位的达标整改,同时开展帮扶行动,指导规范食品生产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引导小作坊更新生产设备,提升生产规模,改善生产条件,帮助小作坊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标识标签,协助提质改造,不断加大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管力度,食品“三小”行业硬件设施改造有了明显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显著提高,积极培育一批新的典型示范单位,通过现场会等形式加以推广,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示范(作坊)店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食品“三小”行业经整治达到标准规范。(杨若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