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永州多措并举开展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

2022-11-28 10:1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永州市多措并举开展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升全市食品生产安全质量水平。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意识推提升。通过督促企业落实质量承诺责任、指导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责任、全面落实生产过程控制责任、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督促企业加强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企业食品安全质量意识,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与监管单位100%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3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进行公开承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覆盖率100%、合格率100%。重点推动饮料、酒类、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等产品的大型生产企业主动实施HACCP、ISO22000等。今年,永州有4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了HACCP、ISO22000等体系认证,并取得了相关证书,截至目前,全市有18家食品生产企业取得了HACCP、ISO22000等体系认证书。

构建“闭环”管控机制,强联动促提升。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试行)》,立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的闭环监管机制,围绕市场准入、证后监管、监督抽检、执法惩处、失信惩戒、联动监督,布控“六个风险点”,建立“六本台账”,实施事前严防、事中严管、事发严惩、事后严禁。坚持安全至上、促进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预防为主、精准防控,坚持企业主责、部门监管,坚持从严从重、联合惩戒等原则,严把市场准入关,建立风险提示台账;严把证后监管关,建立隐患整治台账;严把监督抽检关,建立不合格处置台账;严把执法惩处关,建立行政处罚台账;严把失信惩戒关,建立信用监管台账;严把联动监督关,建立联办督查台账。构建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对食品生产行为的监管,做到闭环不留死角,“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源头追溯不到顶不放过、行政处罚不到位不放过”,扎实推进风险排查、隐患化解、问题整改、规范提升等工作,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今年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对9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换(发)许可,其中,42家核发,26家延续,23家变更,5家注销。对全市385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分级,其中A级76家、B级182家、C级78家、D级49家。食品生产监管领域三年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59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87家次,责令改正1083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任务完成率100%,整改完成率100%。

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强整治保提升。在日常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有关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食用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并下发了《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用植物油”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永州市食用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三年来检查生产企业72家次,责令改正29家次,立案查处3起。组织开展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督促肉制品生产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供应商审核制度,强化原料供应商审核,在采购肉及肉产品时,严格要求采购的原料来源于定点屠宰企业,查验“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章),确保生产加工环节肉制品原料100%合格无疫病,有效防范食品原料带入性安全风险,进口肉类产品应当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并符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必须提供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落实“湘冷链”赋码扫码入库管理。三年来对全市在产的15家企业共进行监督检查129家次,下达责令改正书18份。组织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大米、桶装饮用水、白酒、湿米粉、调味品等多种专项检查和整治。全年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669户次,下达责令改正书369份,立案查处64起,罚款133.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起,有效遏制各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消除了监管盲区和死角,全方位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小作坊综合治理,强规范稳提升。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食生〔2020〕25号)、《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综合治理,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持续推动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工作。根据《湖南省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湘林产〔2020〕9号)、湖南省《茶油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DB43/T 1856-2020)、《茶油小作坊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要求,指导帮扶茶油小作坊提质改造,提升全市茶油小作坊产品质量水平。通过提质改造,现有34家获得茶油小作坊加工许可证,另40家通过监管人员宣传教育或强制关停等方式退出茶油生产加工行业。三年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995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208人次,下达责令改正506份,责令停产停业42户,立案查处31起,罚没金额11.52万元。(邹雯)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