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召开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

2022-11-19 22: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宇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11月18日召开,会议总结了6年来院科技工作发展情况,并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就如何切实担起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目标与方向。浙江省特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海见向大会作科技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应邀在大会作题为《特种装备制造与失效》的专业学术报告。

钟海见在会议报告中提出,未来该院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人才强院、创新强院”战略。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高质量深化“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新型研发机构改革、科教融合改革,打造优势,提升机构全面创新驱动力;高质量实施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新建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实验室、建强三大国家中心,夯实基础能力,提升机构转型核心生产力;高质量加强科研项目顶层设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横向开拓和成果转化、加强“双一流”建设,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高质量服务民生民安、服务重大工程和重大战略、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引领转型升级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贡献力等,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和科技保安全水平,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文海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默默耕耘在科技一线,为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献智献力的所有科技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顾文海要求浙江省特科院瞄准自主创新新起点,强化顶层设计,做到“思路更对标、要素更集聚、动力更增强、保障更有力、成果更有亮色、安全更有底气”,打造一流的科技型“大院名所”,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好地为浙江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力量。

大会还举行了省级重点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以及浙江省特科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表彰了院“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突出贡献者”“检验检测技术大比武获奖人员和团队”,赵振业院士和郑津洋院士分别作了专业学术报告。

新闻链接:

浙江省特科院科技工作情况介绍

浙江省特科院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自2014年召开第四届院科技创新大会以来,该院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技术要地位、向人才要实力、向服务要市场,改革科研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夯实科研基础、促进产业融合,焕发出强大的创新工作活力,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成功由原“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正式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并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省首批重点省级院士工作站,走出了一条专业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一)打造了传统科研机构改革转型的样板。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探索试点“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在不增加事业编制和财政负担前提下,通过创造性实施“三新”改革,着力构建“强核心、多基地、网络化”发展模式,成功转型升级为全国特检行业唯一更名为“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并被省人大和省政府列为事业单位性质的技术机构通过改革优化提升为“新型研发机构”的样板。改革实践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半月谈》、新华社内参、《科技日报》及《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均对此做了专题报道。

(二)人才加速集聚。6年来,高工及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增长迅速。其中:职工增加到现在的507人,博士增加到21人,硕士增加到166人,高级职称增加到172人,党员人数增长到259人,检验师及以上增加到178人306项。目前拥有全国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为41人次(共25人),“省151”第三层次人才3人,“省万人”1人;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了院士5名;博士后工作站柔性引进博导教授7名,并建立了拥有900余名专家的特种设备专家库。

(三)科技条件显著改善。6年来,净资产增长到7.14亿元;装备资产原值增长到2.83亿元;业务用房增长到9万多平方米,形成了“一总部七基地”的发展布局。先后建成了“国家电梯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特种金属材料质检中心、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三大“国家中心”及10个专业实验室;并先后取得63个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项目、605个国家实验室认可项目、51个国家检验机构认可项目、316个国家资质认定项目。

(四)科技服务对象不断扩大。6年来,累计检验各类特种设备80余万台套,排除重大缺陷(隐患)6945项,成功服务保障了G20峰会、舟山绿色石化、西气东输等重大活动、工程项目的安全运行;为行业培养技能人才30余万人;受行政委托累计对3599家企业开展技术评审活动;举办科普宣传主题活动300余场次,累计受众超1000万人次;累计面向企业开放专业实验室开展试验34124次,组织技术帮扶企业1626家次,组织专家专场报告100场,技术咨询326场,为企业解决重要技术难题206项,助力西奥电梯荣获了省政府“质量奖”。成为入驻长三角区域创新券通用通兑平台的首批省级机构,获评“2018-2020年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保障石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获评总局“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五)科技成果不断涌现。6年来先后组建了13个创新团队和10大创新载体;新增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8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1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91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各类科技奖26项,球罐爬壁机器人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行校合作”项目荣获“省教育成果特等奖”,科技项目(含纵向、横向及成果转化)收入累计为7100万元,新增授权专利237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4项,发表学术论文2104篇,获2019年全省专利十强单位,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机构,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首批省级重点院士工作站。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 罗甸: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助推 ...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