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多举措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2022-11-19 20:5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2022年11月14日-18日是2022年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近日,深圳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围绕“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主题,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周活动。

(一)整合资源,突出“宣”。一是印发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宣传目标、宣传重点和宣传方式,以易于传播、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公平竞争政策集中宣传工作。二是通过“深圳市场监管”官方公众号及各级媒体开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主题聚焦,解读透彻,有效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贯。三是通过在机关办事大厅、大型商圈、地铁站、机场等地led屏滚动播放公平竞争政策主题海报、宣传标语、视频等方式,积极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切实加强优质竞争文化传播,提升竞争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为实现竞争政策社会共治奠定良好基础。

(二)合理规划,安排“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暨新时代稽查学堂第四讲”,围绕竞争周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市场稽查局3名业务骨干讲授《新修订反垄断法解读和案例分享》《网络经营平台算法监管及执法实务》《关于算法的体会分享》等课程。市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出席活动,针对深圳市公平竞争工作,强调了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角度认识公平竞争的重要性、借大数据时代的科技东风开展稽查精准执法、全面加强公平竞争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三点工作要求。各辖区局、监管所等有关单位连线参会,活动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全面深入落实公平竞争政策、预防和纠正妨碍统一市场建设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奠定良好基础。

(三)立足实际,务实“做”。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聚焦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需求,持续优化深圳市竞争生态和营商环境。在全市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和重点领域“一事一议”政策文件公平竞争专项抽查,共抽查各类政策措施806份,督促整改涉嫌妨碍公平竞争文件225份。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增设多项创新条款,体现深圳先行示范特色,拟被列入2023年度提请审议项目。今年5月份起开展新一轮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一批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有力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11月10日,组织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销毁了近年查获的21大类约71万件假冒伪劣商品,货值超过2亿元,有力彰显深圳市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今年12月前,深圳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召开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部门间联席会议、商业秘密保护主题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落地见效。

“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只有竞争环境公平,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深圳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持续强化竞争政策倡导和实施,提高市场主体和广大公众等社会各方竞争意识,引导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良好风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深圳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 罗甸: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助推 ...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