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九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新模式大家都说好!

2022-11-16 09:3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目标要求,多举措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全面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一是事项全覆盖,双随机抽查不留死角。牵头协调37家市直监管执法部门,将所有双随机检查事项进行梳理、匹配,先后制定下发两批联合抽查计划清单,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新模式。同时,将市直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做法在16个县(市、区)全面推广,除重点监管事项外,其余3574项行政检查全面纳入双随机监管,双随机占比为100%,所有双随机事项全部进行了匹配联合,联合部门检查事项占比为100%。

二是监管差异化,双随机抽查提质增效。在双随机监管中嵌入信用风险管理,依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自动分类,根据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对风险最低的A类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以及通过系统抽取检查对象的时候,大幅降低抽查比例,甚至不抽查,实现对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今年以来,全市对低风险企业的“无事不扰率”达到了94.99%。

三是执法规范化,双随机抽查惠企便民。在双随机抽查中严格遵守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在企业安静生产期间,除投诉举报、上级部署的安全整治行动等特殊情形外,执法部门一律不进工业园、产业园、开发区等园区抽查检查。同时,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合法守规企业的打扰,社会反映良好。截至目前,全市双随机检查市场主体15217户,企业扫码评价的“非常满意率”达到98.3%。

(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