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药品监督>>

科普|核酸采样使用的“棉签”对身体有害?真相是......

2022-11-07 16:23:58 汉中市场监管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是必不可少的,那做核酸用的拭子是棉签吗?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别慌,市场监管局来告诉你真相。

新冠病毒检测采样用的是棉签吗?

不是棉签,是采样拭子。

采样拭子是什么?和棉签有何不同?

采样拭子是用于采集病毒、细菌等样本之用的工具,一般由拭子头和拭子棒组成。

两者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成分和用途:棉签的棉签头采用医用脱脂棉,棉签棒一般为天然桦木或者竹签,常用作清理伤口、涂抹药剂等。采样拭子的拭子头一般为聚酯(又名涤纶)、聚酰胺(又名尼龙)等化学合成纤维采用植绒工艺制成,拭子棒一般为带断点的医用级ABS塑料,常作病毒或细菌样本采样之用。

采样拭子是怎么生产的?安全吗?

大多拭子在现行法规要求的洁净环境下生产,无需进行灭菌处理,这部分产品按一类医疗器械进行备案管理。

极少部分特定用途的拭子,在洁净环境下生产后,包装后进行灭菌处理,这类产品按二类医疗器械进行注册管理。灭菌后的医疗器械要经过相应的解析,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鼻拭子和咽拭子后续检测过程会不一样吗?

经常用到的新冠检测拭子主要有咽拭子、鼻拭子,在临床上仅仅是取样部位不同,后续检测是相同的。目前大多为取咽部样本进行检验,很少一部分取鼻部进行检验,此外,还有少部分为咽部、鼻部分别取后混合检验。

采样拭子对身体有害吗?

采样拭子和棉签一样无毒无害。此外,极少数以无菌方式提供的拭子,如果经过环氧乙烷灭菌,残留的环氧乙烷会经过解析,并检验合格达到安全标准方能出厂,不会对人体造成安全风险。

为什么有时候做完核酸喉咙会不舒服?

拭子头上纤维脱落,由于正常取样时间短,动作比较轻,一般不会导致纤维大量脱落,偶有纤维脱落也属正常情况,建议取样后用清水漱口。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