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助力疫情防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在行动

2022-10-31 14: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四特”精神一直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的特色精神图谱。近期,福建省疫情形势严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和检验机构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践行“四特”精神,聚焦密切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电梯安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开展涉疫场所电梯检验

抽调检验机构骨干力量,做好安全防护,深入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中高风险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电梯定期检验,及时消除安全问题隐患,确保相关区域电梯安全稳定运营,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电梯应急救援小分队

以县(区、市)为单位成立若干个由维保人员组成的电梯应急救援小分队,建立完善以维保单位为主力,应急救援小分队为保障,消防救援为兜底的电梯应急救援分级联动机制,确保及时、安全实施救援。

压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

督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巡查、巡检和记录工作,发现运行异常情况的,及时通知维保单位排查处理;对不具备定期检验条件的,及时提交停用或延期检验申请。

临时调整电梯维保模式

指导涉疫场所电梯维保单位根据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在与使用管理单位协商一致并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前提下,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维保单位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或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在线维护保养。涉疫场所管控措施解除后,要求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正常维保模式。

统筹安排电梯检验任务

指导检验机构根据各地疫情防控需要,统筹安排电梯检验任务,对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电梯,督促使用管理单位办理停用或延期检验申请;对涉疫场所使用及其他需要检验且具备检验条件的电梯,在与使用管理单位充分沟通、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检验。

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加强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做好检验、维保和应急救援等保障人员的报备工作,畅通保障人员出入渠道,解决“进不去、出不来”问题。督促电梯保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提醒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做好电梯清洁和消毒工作。协调有关单位落实保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的配备。

(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