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前三季度支柱产业领域企业增势良好

2022-10-31 12:2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坚持综合施策,强化需求导向,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总量稳步增长

截至9月底,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518.02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8.91%。

其中:实有企业135.0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1.82%,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26.07%;实有个体工商户375.3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8.06%,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72.46%%;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1.47%。

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降幅持续收窄

前三季度,陕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1.65万户,比上年同期下降10.74%,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5.50和1.05个百分点。

其中新登记企业17.55万户,比上年同期下降5.42%,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25.66和12.20个百分点;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3.80万户,比上年同期下降12.58%,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3.47和3.38个百分点;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039户,比上年同期下降27.03%,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9.06和5.16个百分点。

汉中、宝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增长较为活跃

前三季度,汉中新登记市场主体7.64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4.40%;宝鸡新登记市场主体3.06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22%。其他市(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呈下降态势。

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下降较大的市依次为铜川、咸阳、安康、渭南、西安,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5.47%、31.67%、26.06%、23.71%、17.88%。

支柱产业领域企业增势良好

前三季度,陕西省六大支柱产业领域新登记企业8.54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1.56%,高于全省新登记企业平均增速26.98个百分点。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领域新登记企业增长较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74%、24.91%、16.32%、11.85%。

从细分产业领域来看,芯片、增材制造、人工智能领域新登记企业呈现超高速增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7.70%、61.35%、40.17%。

大数据、集成电路、卫星、信息技术、物联网、光伏6个细分产业领域新登记企业实现高速增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4.29%、31.39%、26.97%、16.87%、16.79%、10.95%。

支柱产业领域企业规模快速扩张

前三季度,陕西省六大支柱产业领域新登记企业占全省新登记企业的比重达到48.66%,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截至2022年9月底,六大支柱产业领域实有企业38.95万户,占全省实有企业总量的28.84%,较上年同期上升5.45个百分点。

其中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实有企业数量规模扩张较快,实有企业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0.60%、45.23%、37.89%。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实有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6.79%、17.24%。能源化工领域实有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19%。

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深入贯彻中省有关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为契机,全面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在全省开展名称资源释放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名称的通过率;充分运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功能,打通全程电子化流程中存在的签名“堵点”问题,提升全程电子化的办事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积极协调推进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推行市场准入“点菜单”式的“套餐”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相关工作

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制定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具体举措,总结各地“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陕西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