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成都市双流区: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钢铁防线”

2022-10-21 15:4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截至目前,已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324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468个,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63件……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最严”,心系“国之大者”,以“零容忍”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力求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将“守查保”专项行动列为全年食品安全中心工作,并纳入安全生产“八大领域”整治首要任务来抓,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推进情况,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行动方案,确定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突出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为行动提供明确的方向标。

image.png

全面部署,确保全域覆盖

为实现全区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检查全覆盖,将专项行动延伸至双流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在农业种植、养殖、食品摊贩管理等领域细致部署工作,以区食安办牵头抓总制发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强调组织领导和信息报送,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落细。

image.png

梳理清单,对标对表检查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详细梳理了食品生产、销售、餐饮各环节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名单,并以此为重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确保名单内市场主体优先覆盖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守牢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截至目前,已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324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468个,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排查覆盖率100%,总体覆盖率135.3%。

image.png

定期调度,压实各级责任

每周召开调度会通报专项行动工作进度,督促各科、所、队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实效;每周收集汇总并掌握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行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切实压紧各级责任。在个别地区发生误食醇基燃料中毒事件后,第一时间督促各镇(街道)紧急发布《关于做好醇基燃料等有毒有害物质管理的通知》,向全区249名流动厨师一人不漏地传达事故通报以及相关防范要求并签字确认,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image.png

管罚并重,遏止违法行为

在此次行动中,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树立“向案件问成效”的整治理念,大力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立案363件,结案266件,罚没154.57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件,有力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确保社会面食品安全。

image.png

强化演练,提升处突能力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不断锤炼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能力。今年3月30日,组织开展成都大运会双流赛区市场和食品管理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重大赛事食品安全保障能力。6月2日,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组织开展“成德眉资”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实景模拟演练+视频演示”方式,对监管仓检出阳性货物这类常见情况、同批次涉疫货物流向其他地区这类复杂情况分别进行演练,演练流程设置科学、贴合实际,有效锤炼了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应急指挥和跨区域协同处置能力。

image.png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8月29日,圆满完成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小区、进核酸采样点”宣传活动,全年在核酸采样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小规模、高效率宣传活动22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口罩、雨伞、纸巾等宣传物品8000余件,解答居民对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监管、保供物资食品安全监管咨询195条;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常识宣传,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提示32篇,切实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把“守查保”专项行动作为食品安全领域贯穿全年的最重要工作来抓,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细致查漏补缺,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

image.png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