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突出重点 重拳出击 | 青海省海南州扎实开展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

2022-09-23 12:5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结合2022年涉企收费治理和重点领域“净域”系列行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了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高效组织。制定下发了《2022年涉企收费治理和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净域”系列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牵头下发了《2022年海南州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要点》和《2022年海南州涉企收费治理联合执法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及时限要求。各县市场监管局全员下沉一线,局所联动,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基础上,严厉查处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形成了对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

围绕重点,扎实推进。一是牵头抓总,建立机制。牵头起草了《海南州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经州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建立了由州级19家单位组成的涉企收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2022年涉企收费治理联席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二是扎实开展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115人次,检查水电气暖经营单位136家(户),立案查处多收转供电费案件1起,罚款0.14万元,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退还多收转供电费9.89万元,开展非电网直供电价政策告诫会4场次,发放告诫书50余份。三是扎实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46所学前教育、31所义务教育阶段、4所高中教育阶段、1家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进行了检查,目前全州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1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公示了相关收费项目和标准。四是扎实开展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药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经营主体实施“拉网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028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56661(次),发放商品标价签27000余张,对90余户明码标价不全、不规范的经营户提出了整改意见,对4户无明码标价的下发了整改通知。对4种防疫用品和26种生活必需品启动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精准做好预判预警。五是扎实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全州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对220余家药品销售企业、医疗机构、血站等明码标价与收费、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等行为开展检查,对7户药店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价格行为进行了规范。六是扎实开展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以A级景点(景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切入点,重点对18个A级景区(点)门票价格、长途汽车站及周边的市场制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短斤少两等各种欺诈旅游消费者的行为进行了检查规范。七是扎实开展房地产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全州出动检查人员29人次,检查房产企业14家,立案查处房地产企业继续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案1起,退多收价款35.72万元,罚款6万元。

“铁拳”出击,护航民生。聚焦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排查、集中整治与暗访抽查、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执法检查与群众举报的“四结合”的方式,以食品掺杂掺假、成品油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药品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虚假广告宣传、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行业和商品重点,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截至目前,全州共查办质量、价格、消费者权益保护、无照经营等民生领域违法案件147件,收缴罚没款45万元。通过电视、报纸期刊、网络等媒体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十大典型案例(第一批),深入解读宣传,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为匡正社会风气、传导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助力“社会清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畅通投诉,真查真改。通过媒体刊发《关于征集全州涉企乱收费线索的公告》《关于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第一批)的公告》,公布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两个目录清单,并通过网络广泛宣传涉企收费相关政策,扩大群众知晓率,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设立举报箱,24小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涉企违法违规收费线索。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投诉6起,答复收费咨询2起,全部反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置,充分发挥和保障了群众监督权和知情权。对投诉的物业服务企业重复收费、转嫁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予以立案1起,目前正在调查处置中。

提醒告诫,注重引导。多渠道及时发布和播放《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在主要商场、农贸市场、药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告诫书180余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措施和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提醒告诫经营主体严格履行保供稳价主体责任,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准确行使自主定价权,全面规范价格行为,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疫情防控意识,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每日销售和储备情况,传递各类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品种齐全、供应充裕的正面信息,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理性购物,不抢购、不囤积,营造良好的抗疫氛围。(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