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公布第三批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件的通告

2022-09-20 22:06:49 拱墅市场监管局

现将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第三批5件涉及网络直播营销的违法典型案例予以公布,望广大网络直播营销市场主体引以为戒,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觉审查,做到依法合规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

01

杭州某化妆品有限公司直播销售未经备案化妆品案

当事人在抖音平台开设的店铺销售未经备案的化妆品,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特殊化妆品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方可生产、进口。国产普通化妆品应当在上市销售前向备案人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进口普通化妆品应当在进口前向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之规定。我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02

杭州某网播科技有限公司网上销售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牙膏案

当事人是一家主要从事直播、团购电商供货的公司,因供货需要,从义乌某网店进货慧伶牌“云南中药”牙膏并销售给安徽、宁波等企业和个人客户,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该产品所附《监测报告》经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查证,均为假冒报告。当事人销售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牙膏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在经营牙膏的过程中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行为,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我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03

杭州某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直播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微信直播小程序和美 团APP上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内容涉及治疗效果和治疗安全,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构成了在医疗广告中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广告的行为。当事人未取得有效医疗广告审批证明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六条之规定,构成了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我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04

杭州市下城区某图文制作工作室宣传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与杭州某整形医院有限公司签订内容维护服务合同,负责其公司相关网站、微博、直播APP、微信公众号等内容维护。其运营发布的医疗广告中宣称“酷塑冷冻溶脂,[冷冻溶脂瘦腰部]、[冷冻溶脂]、[酷塑冷冻减脂] 酷塑蓝色医疗版 懒人瘦身,就诊流程:线上预约、来院就诊、预检分诊,医生面诊。”、“[BBL光子嫩肤]专业医师精细操作,美光profile超级平台BBL全面部 痘印/色斑/嫩肤;[V-LINE瓜子脸手术]  V-LINE下颌角,长曲线截骨。唐冬生从业22年医师,骨生花,长曲线改脸型,长曲线下颌角改脸型,专业医师精细操作。”、“[疤痕修复]24小时急诊美容缝合,手术疤痕/剖腹产疤痕/妊娠纹”等内容,其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一)款第(六)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构成了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我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05

杭州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直播销售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在直播平台销售未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自行配制的化妆品,并在广告中使用了“预防治疗炎症,保养子宫卵巢,抗真菌除异味瘙痒”等文字用语进行宣传。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属于在化妆品广告中使用医疗用语的违法行为。我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 重庆市江北区组织力量对全区231家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城镇分局执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邀市场经营者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