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广水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护航“两节”特种设备安全

2022-09-11 22:1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湖北广水市市场监管局从9月上旬开始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责任。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等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学校、医院、车站、宾馆、商场、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以及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商业综合体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整治。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控,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情况(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人员有操作证;设备依法检验合格;有应急预案并演练,有演练记录)。重点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公共场所和游乐场等特种设备是否按期检验,是否存在超检和带病运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中如发现特种设备对安全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使用单位立即停用该台设备,并限期整改。对使用的特种设备要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推动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对检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建立清单,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务必使专项治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监管,强化督导检查。结合节日特点,针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结合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液化气瓶和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黑户瓶装黑煤气、安全管理成难题”问题,在全市液化石油气气站统一实施气瓶二维码连锁充装和监管体系的信息化应用。重点督导辖区内所有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要开展气瓶信息化工作,禁止充装超期未检及达到报废年限的气瓶,按要求对超期未检的液化气钢瓶进行送检。同时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进行充装前后监管,防止报废或超检的液化气瓶进入生活领域。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以中秋、国庆期间安全检查为契机,结合工作要点,加大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知识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气瓶使用安全及气瓶信息化知识、电梯质量安全提升知识等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侧重于对重特大事故案例进行剖析,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引导树立责任意识及特种设备安全法制观念。营造“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安全氛围。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安全保障和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信息畅通,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妥善应对,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良好秩序,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

湖北广水市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查人员会同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湖北特检院随州分院检验人员到企业、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湖北广水市市场监管局张大威局长带队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进行安全检查,广水市17个镇(办)市场监管所结合各自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整治,督导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要开展气瓶信息化工作。同时,该局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强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截至目前,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8家,检查特种设备180台(套),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12余起。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了责令停止使用或责令整改指令书;对于屡改屡犯的单位,将依法立案查处。(通讯员 湖北广水市市场监管局 刘章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 全国各地中秋节月饼市场调查体验与见 ...

  • 云南大理启动“质量月”活动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