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自贡市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

2022-09-09 22:3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龚志伟)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进入生产销售旺季。为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保障全市节令食品质量安全,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宣传政策与执法监管并行,扎实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

image.png

加大标准宣贯力度

深入推进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的宣贯工作。9月5日前,市局及各区县局均在门户网站就相关标准及标准解读宣贯资料进行了公告,供社会各界了解和学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及规定。结合中秋节前检查,对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贯标工作:为5家生产性企业提供标准文本及标准宣贯视频资料,要求其按标组织生产,同时督促生产企业根据《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标准进行公开;向市场主体发布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性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经营行为。组织系统执法人员在网上进行学习,观看市场监管总局的标准解读,基层执法人员120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掌握了标准相关知识点,提高了执法的有效性。

image.png

强化专项监管执法

紧盯监管重点,从食品安全、价格行为、过度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聚焦商超、酒店、饭店和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重点检查月饼包装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的相关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禁止月饼混装销售、捆绑销售。同时,积极向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市场主体依法定价、合规经营,引导企业积极承诺、严格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40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451家,暂未发现违法行为,价格秩序相对平稳有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注节日商品价格,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 全国各地中秋节月饼市场调查体验与见 ...

  • 云南大理启动“质量月”活动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