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青岛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2022-09-06 17:0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标委发〔2022〕26号),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承担的青岛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这是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首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据了解,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及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执法标准化建设,把执法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快建设,树立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列入责任制考核目标,由各职能部门主导制定标准,全体执法人员共同执行标准,整体推进支队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执法支队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处在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如何书写自己的答卷?这是摆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面前的重大课题。2022年初,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意见,在全市系统推行“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服务型执法新模式。“为将服务理念嵌入执法经络,使‘标准化’贯穿执法全过程,执法支队根据GB/T 24421系列标准的要求,围绕服务型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建立了由执法保障标准、执法工作标准等组成的服务型执法标准体系。现已制定1项地方标准,81项自有标准,标准体系覆盖全面、编制科学、层次分明,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宗卫表示。

据了解,坚持不懈地深化执法标准化建设,不仅为执法支队忠实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有力的能力支撑和机制保障,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型执法的走实、走深、走心。“执法人员会自觉把工作目标、主旨和重心锁定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锁定在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锁定在让群众和企业满意上,以‘科学、精准、有效’执法,‘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标准全统一,上岗就能干。”李宗卫表示,通过对不同类型案件的处置程序进行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各类执法的程序、标准、要求和痕迹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进一扇门、查多件事”的能力,较好解决了单位成立时间短、人手少、任务重等难题。

据介绍,执法支队把标准的实用性作为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生命线,紧贴业务定标准、紧贴实际修标准、紧贴实践验标准,注重坚持标准的统一性和执法差异化的辩证统一,将优秀执法人员的成功经验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使执法标准真正管用、好用。同时,坚持不懈地深化执法标准化建设,使执法人员敢于执法、善于执法,能够充分运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组合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今年以来,执法支队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药化械执法“雷霆”行动,落实“创新提升年”各项要求,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成效显著。同时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内部管理、服务品质、当事人满意率明显提升,执法标准化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下一步,执法支队将加快推进试点建设,科学合理搭建标准体系,为即将到来的中期评估验收做好准备。同时严格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实践,将服务型执法理念内化为全体人员的行为自觉,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执法力量。”李宗卫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售价11.98万-14.28万元全 ...

  • 来自2022年服贸会的现场扫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秋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