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1234”工作法 | 大庆市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2022-08-31 09:2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庆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指导下,大庆市上下通力协作、协调配合,以奋发有为的干劲和精气神,坚决扛起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不遗余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以“守住1条底线、强化2个作用、聚焦3个环节、落实4个责任”的“1234”工作法,全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image.png

守住1条底线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推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是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四个体系”抓实、抓细、抓落地,牢牢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交出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的合格答卷。

强化2个作用

强化执法办案“利剑”作用。一是提高办案能力。编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业务指导》,对基层执法人员检查依据、监管尺度、自由裁量等方面进行细化,力求统一标准,有效提升案件查办能力和水平。二是拓宽案源渠道。采取市局抽查、县(区)局属地排查、鼓励群众举报、加强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强案件线索收集,快速调查处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市累计检查食品企业4768家次,建立企业问题台账162家,发现问题198个,已整改163个,下达书面责改50家,警告24家,立案64起,起到了震慑效果。

强化监督抽检“靶向”作用。一是加大监督抽检力度。靶向制定学校及周边食品销售抽检计划,品种涵盖7大类、68个批次食品。计划完成全市所有托管机构食堂的全覆盖抽检。二是发挥快检筛查作用。紧密结合消费特点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积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全市累计出动快检车70余次,完成20余个品种850批次的快速检验,全部合格。

image.png

聚焦3个环节

聚焦餐饮监管,狠抓难点突破。学校食堂,实施智慧监管。市政府投入270万元对全市学校食堂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建设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正在陆续与平台对接,现已完成对接的学校食堂数量达68.71%,力争到今年10月底达到100%全覆盖。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部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设初期,采取提前介入方式,对施工布局流程图严格把关,帮助餐饮经营者开展高标准建设,并要求监管人员以最严要求进行审核。目前,全市取得资质的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部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和HACCP或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聚焦流通监管,制作公示展板。落实好学校及周边食品销售者自查率、获证率、D级风险分级、监督检查结果公示、未成年人禁售烟酒标识率等5个100%,为食品销售者制作并发放公示展板700块,实现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聚焦保健食品,突出联查联动。部门层面,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行动,最大限度发挥好部门作用,力促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合力。系统层面,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支队、消保、广告、药品等业务条线联合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检查、搜集和反馈案件线索”等系列工作。“九整治”行动以来,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726家,检查覆盖率56%,发现问题52个,责令整改20个,警告8个,发现案件线索11个,立案5起。

image.png

落实4个责任

落实党政同责。行动中,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重点听取学校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情况。市政府领导深入县区调研指导,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超市、保健食品经营店食品安全状况。市食安办组织教育、公安等部门,以市政府名义,对县(区)政府开展联合督导,将督导情况作为考核县(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参考。

落实专班职责。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市、县(区)局两级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及相关领导依责推进,纪检组长进班监督,各科、所、队协同落实。市级层面建立督导机制,召开工作调度会11次,对县(区)政府及属地局督导检查57次,层层传导压力。累计88次收集、汇总、报送监管台账和报表6大类528份,编辑、报送工作信息28篇,其中省局采用并全省刊发2篇。

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协调联动力度,全力配合驻局纪检组工作,推动县(区)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加大县(区)考核力度,积极与市委督考办协调,将案件查办情况纳入本年度县(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目前专项整治19项100%的目标任务中已完成12项,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餐饮、流通、保健食品等职能科室作用,确保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落实企业主责。督促企业自查。督促经营单位依据《检查要点表》开展自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企业指导,实施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并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积极引导企业自律。鼓励新闻媒体准确客观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有序开展舆论监督,既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已在国家、省、市媒体平台宣传报道24次,其中龙江卫视《食安龙江》栏目播出9期。(张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 上海虹桥南丰城热闹非凡 繁华街市充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今年上半年34大类食品完成监督抽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