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今年上半年34大类食品完成监督抽检237万批次

2022-08-30 14:15:31 中国质量报

持续提升大宗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今年上半年34大类食品完成监督抽检237万批次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雅雯)“2022年上半年,全国四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全部34大类食品,按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组织食品抽样、检验,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37万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94万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51%,较2021年同期上升0.17个百分点。”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在8月29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本报记者 李 滨 摄

据王铁汉介绍,从抽样食品品种来看,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5大类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65%、1.02%、1.07%、0.31%、0.07%,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与上年同期相比,蔬菜制品、酒类等27大类食品不合格率有所降低,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6大类食品不合格率有所上升。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监督抽检发现,蔬菜和水果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仍较突出;水产品的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较为集中;食品微生物污染问题多发,特别是复用餐饮具微生物污染问题突出;油炸和发酵面制品等食品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对此,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依法关停、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违法行为性质恶劣的,依法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2022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还组织全系统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每周风险会商、双周全国调度,及时通报问题,点地方、点企业、点人员,逐项督办、对账销号,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通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食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据悉,2022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0.47万件,移送公安机关1971件。王铁汉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月饼抽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月饼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 ...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市场监管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