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组织开展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2022-08-31 09:2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8月29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汽车4S店捆绑搭售保险”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行动,以汽车经销商(4S店)及其售后服务、汽车零配件销售,与汽车经销商有关联业务的市场主体为重点领域和场所,重点检查主体资质、宣传行为、售后业务、制式合同、售后服务和汽车配件等关键环节,以“五个严处”为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商业诋毁、虚假交易、违规有奖销售以及误导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借为消费者办理汽车按揭贷款、汽车保险等服务之便,额外收取金融服务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汽车装饰经营者所谓“返利”“好处费”“服务费”的商业贿赂行为及实施商业贿赂行为的相关市场主体。严厉查处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违背消费者真实意愿,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乃至加价售车、强制搭售应当由消费者自行选择的商品或服务的“霸王条款”式行为。严厉查处重复收费、不按规定收费、故意拖延、无理拒绝乃至“小病大治”的行为。严厉查处空气滤芯、刹车片等各类无产品合格证、无厂名厂址、以次充好的零配件;依法查处进口零配件没有标注产地、产品名称、代理商(经销商)以及没有中文标识等违法行为。

实施“四化强化”,确保行动成效。强化组织保障,市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局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狠抓工作落实,集中执法力量,扎实开展行动。强化约谈指导,对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隐患较多的汽车经销商,及时召开行政约谈和指导,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经营者,坚持从严从重处罚并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坚决遏制行业陋习。强化执法办案,加大执法力度,查办一批从事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通过查办典型案件、大要案件,遏制行业恶习,规范行业秩序,督促行业自律。强化督导检查,采取专项调度、听取汇报、现场督导、案情通报等方式,全面掌握行动开展情况,每月一调度,年底“回头看”,督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切实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监管力度,促进经营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韩晓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 上海虹桥南丰城热闹非凡 繁华街市充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今年上半年34大类食品完成监督抽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