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特写 | 山东日照市场监管人食品安全抽样的一天

2022-08-22 18:0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晨5:00—9:00,黑夜退去,天慢慢亮起来,早餐店酥脆喷香的油条已经出锅了。

立秋后的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市质检院的食品抽样组就准备好出发了。抽样三组的孔丽、宋晓军和抽样六组的李弘扬、王汉鹏今天计划早上抽日照街道的早餐店,然后分别去五莲和莒县抽样。

image.png
抽样车辆驶出质量大厦大院前往抽样地点

早上5点到9点,正是早餐店最忙的时候,为了抓住早餐食品抽样的最佳时间,抽样人员总是起大早,去各个早餐点“打卡”。

当天抽样的区域,沿途的各家早餐店都摆满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油条、豆浆等。抽样人员既要兼顾早餐店生意,还要兼顾抽样效率。抽样顺利时,从选样、封样、照相、使用移动终端、完善抽样文书、付费等,一个批次至少需要40分钟。有时碰上被抽样对象拒绝抽样,他们还要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宣法规。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早餐店抽取油条样品

9:00—11:00,空气慢慢闷热起来,原本熙熙攘攘的路面,变得有些冷清了。

上班时间一过,早餐店的喧闹也随之结束。抽样人员将早上的样品交接好后,就分别前往五莲和莒县继续这一天的抽样。一上车,孔丽就拿出抽样文件,对照文件核对今天的抽样任务,确认好之后又拿出电话联系当地监管人员确定抽样地点和任务。一个小时的车程,孔丽打电话、核对信息、准备抽样单、封条,到达五莲县洪凝街道时,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一天的抽样工作开始了。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车上核对信息、联系抽样事宜

孔丽和宋晓军首先来到五莲县洪凝街道解放路某一蛋糕店,开始了自制糕点抽样。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蛋糕店进行抽样

自制糕点抽检是从源头上把控好食品安全质量,同样是抽样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蛋糕店他们抽取了蛋糕、面包等样品,为了确保后续检验不出问题,他们在确认基础信息的同时,又对样品的配方进行了核对,请蛋糕店负责人确认签字后封好样品。

蛋糕店空间狭小,虽然屋里有空调很凉快,但为了不耽误蛋糕店正常营业,宋晓军将抽样的小桌子和设备搬到了蛋糕店门口树荫下,仔细的核对信息并上传记录。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蛋糕店的生意更忙碌了,孔丽他们快速的封好样品,收拾好设备,转入这条街道的便民农贸市场。

中午11:00—14:00,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他们顶着高温,继续手中的工作。

来到解放路农贸市场,两人在当地监管人员和市场管理人员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一个蔬菜摊位前,表明来意。摊主看到手持执法记录仪的他们,并不配合,还是自顾自的在忙着生意。摊位旁的孔丽显得有点尴尬,但是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坦诚的跟摊主沟通,一边耐心地介绍抽样的任务来源和抽样原因,一边询问摊主的生意情况,慢慢的摊主开始热络起来。孔丽他们在摊位旁边的一个空位上,拿出小马扎,支开简易折叠桌,打开平板和打印机,拿出文书,农产品抽样开始了。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农贸市场抽取蔬菜等农产品

宋晓军从摊位上摆放的豆芽堆里的不同位置抽取样品后给摊主称重,然后充分混匀后熟练地包装封条,孔丽将抽样信息录入系统。随即,摊主出具了营业资质以及该批次豆芽的进货单据,孔丽依次拍照录入。摊主的配合让抽样工作变得快速顺利起来……

在农贸市场,他们共抽取了豆芽、西红柿、豆角、芹菜、黄瓜、猪肉等农产品总计8批次。抽样完成的时候,身上的衣服早已经湿透,而他们一直在忙碌中,一口水都没喝……

又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时针已经指上12:30,农贸市场的摊主都已经吃完午餐,他们看着还在忙碌的抽样人员说:“你们也太拼了,都这个时候了还没吃上饭。”孔丽笑着说:“现在的任务比较多,只能争分夺秒呀”。

image.png
抽样人员简单的午餐和工作交流时间

已经中午1点钟了,抽样人员终于吃上了午饭。这是他们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他们一边吃饭一边讨论确定下午的抽样计划。吃完饭后在树荫下稍作休息后,又来到了洪凝街道莲海小区沿街的糕点店,继续抽样。

下午14:00—17:40,忙碌了一上午的抽样人员,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抽样工作中。

这家糕点店的品种繁多、食品信息量非常大,抽样时必须仔细分类、并按计划分门别类输入国抽、省抽、市抽系统,工作量非常大又容易出错。通过与糕点店负责人沟通,孔丽将所有需要抽样的各类糕点进行列表,逐一确认抽样数量、配方、样品价格。为确保录入信息的准确及抽样的有效性,孔丽和宋晓军反复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录入系统打印抽样单,并请负责人签字确认,然后给糕点店支付抽取样品的费用。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蛋糕店抽取自制糕点样品

把抽好样品全部按照储存要求放到抽样车后,已经快5点了,孔丽和宋晓军商量了一下,这个时间点超市应该不忙,他们立刻收拾好设备,转入洪凝街道外海花园沿街的一家超市。在超市他们按照抽样规范有条不紊的抽取了猪肉、馒头等样品。

image.png
抽样人员在超市抽取猪肉样品

17:40-19:00,暮色已起,工作仍然没有结束。

收拾好设备,把封好的样品按照储存要求,有序放进车载冰箱,孔丽他们开始踏上返程。

一天的现场抽样结束了,但是后续工作还得继续。一上车,趁着天光还亮,孔丽又把今天的抽样单拿出来,对照系统一一核对,与综合协调科沟通系统提示的问题,修正完善信息,填写抽样记录一览表,整理好一天的文书,再对照任务要求,计划明天的抽样地点和抽取任务。一个小时在忙碌中又过去了,家里打来电话询问孔丽会不会按时到家,电话里传来宝宝哭闹的声音,孔丽开始着急起来,家里还在哺乳期的小宝宝急等着妈妈回家……

image.png
返程中填写一天的记录表、核对抽样单

正值晚高峰,车流量大、行驶缓慢,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到了综合协调科食品受理中心,宋晓军从车里把今天抽取的样品又依次拿出来,满满的一小拖车运往综合协调科,与综合协调科业务员交接样品,随着样品全部交接完成,一天的抽样工作终于结束了……

image.png
与综合协调科交接核对样品

任务是命令,更是责任。抽样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不仅辛苦,还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及技术支撑,对排查隐患、防范风险、保障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抽样人员既要提高靶向性,又要兼顾抽检覆盖面,还要具备专业的知识,丰富的语言交流技巧,面对形形色色的摊主、饭店老板、企业经理……正是有像孔丽这样的一群食品安全抽样人,尽职守责、勤恳钻研,用他们的一天天、一年年,默默承担着全市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抽检工作,为消费者食品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来源:日照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 哈电集团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工作 稳步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 ...

  • 刹车失灵、蜂鸣声、车机黑屏,奇瑞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