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黄石:拉网式排查问题隐患 全环节保障食品安全

2022-08-18 10:2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检查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环节等各类市场主体4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115项,现场整改问题33个,其余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这是本月中旬,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结果。

image.png

持续高温天气,极易引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9日至12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行动,分组联动,深入各县(市、区),对食品经营各环节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

食用植物油、白酒、乳制品……这些百姓家中几乎都会日常储备的食品,是食品生产环节中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的对象。在食用植物油等生产企业,工作人员现场核查经营主体证照资质、生产加工环境清洁情况、原料进货查验等内容;针对前期开展的白酒小作坊专项行动成效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企业成品、生鲜乳等乳制品开展现场抽检4批次,现场组织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对外公开。督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原料及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出厂检验未落实、生产环境卫生较差、“三防”设施欠缺、功能区混乱、生产工艺流程交叉等突出问题。

“猪肉进货索证索票的相关票据要在店内完整、规范留存,随时备查。”在食品销售环节,农产品批发及农(集)贸市场、商超、粮油店等场所成为重点督查对象。市场监管部门对农批市场规范化管理、散装食品标签标识标注情况、库房管理情况等进行了细致排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包括农贸市场快检人员快检能力不足、快检品种单一、设备陈旧;小食品店、蛋糕店散装食品未规范标注产品信息;部分小超市库房管理不规范;粮油店空间不密闭、防鼠防虫措施不够等。

“对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要采取网络外卖‘下线’等惩罚措施,坚决倒逼整改落实!”在食品餐饮及消费环节,市场监管部门以“校园周边整治”和“网络外卖订餐”两大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日常监督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经营主体,以及前期发布的网络餐饮“红黑榜”中“黑榜”单位,组织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健康证持证、店内外环境卫生保洁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采购储存等情况。检查发现,“小餐饮”后厨操作区域卫生较差、三防设施不到位,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较差,冷藏柜、抽油烟机等设施设备未及时清理,冰柜内生熟食混放、存放私人物品、未使用食品级包装袋等现象较为普遍。

针对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向各辖区市场监管局下发详细的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及时限,确保此次督查行动形成闭环、取得实效。

黄石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主线,不定期对食品安全全环节领域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对不合格食品从严从快处理,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同时积极推进监管手段、监管模式的“互联网+智慧化”,构建“大食品”安全监管格局。通过在问题查找上做加法、问题整改上做减法,对拒不整改的加强执法,力争达到“发现一起、整治一片、规范一类”的工作实效,推动食品安全成果共治共享,助力该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提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雪糕冰激凌冰与火的背后

  •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面对高温天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