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产品虚假广告 打好反诈“预防针”

2022-08-15 14:1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段凤 谢旺江)近期,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通过强化监测监管、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分类处置等有力举措,严厉整治涉诈虚假广告。

强化对媒体广告的监测监管。开展辖区广播电台、电视台的专项约谈,对在播广告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停播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督促落实审查制度,把好广告发布关口。结合“12315”投诉举报情况,对属地食品、保健品相关的网络交易平台、网店、自媒体发布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对监测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及时处置并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共约谈新闻媒体、网络媒体3个;约谈广告企业及其他企业6个;网上检查网络、电商平台、自媒体等网络媒体15个。

image.png

强化重点场所、重点类别广告监督检查。以药店、大型商超、商业中心为重点,定期开展对张贴、散发、悬挂的印刷品广告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为:药品、医疗器械广告是否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等误导老年人的内容;保健食品广告是否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是否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误导老年人的内容;普通食品广告是否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是否直接或间接宣传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通过宣传食品所含原料或成分的保健、药用作用误导老年人其具有相应功能等内容;各种用于穿戴、使用的器材、用品、用具等日用品广告是否宣传具有保健功能或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误导老年人其具有相应功能等内容。累计出动执法车辆90余辆次,执法人员310余人次,检查大型商超、药店等重要场所500余家,排查户外、印刷品广告120余次。

image.png

强化违法线索分类处置。对监测监管、投诉举报、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嫌虚假违法广告线索,认真研判分析,建立线索台账,对纳入台账的线索标准从严掌握,确保与整治内容相关。对纳入清单的线索逐一跟进处置,逐一办结销号,对形成案件的线索查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形成监管闭环。对研判分析可能涉及群体事件的线索全链条评估是否存在风险隐患,倒追生产经营环节是否存在问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累计核查处置“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嫌虚假违法广告线索3件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部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游泳 ...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黔东南州市场监管 ...

  • ​​福建省连江县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