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聚焦问题 多措并举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8-11 10:1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监管执法理念,周密部署、深入宣传,强化监管、严格执法,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1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6200份,在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以及中国消费网刊发宣传稿件31篇。立案查处5件,涉案金额80.44万元;结案2件,罚款5.04万元;移交公安部门3件。

image.png

周密部署 为打击整治奠定基础

紧紧依靠市政法委的坚强领导,把专项行动摆上突出位置,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上下同步内外联动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专班。成立了主管局长挂帅、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宣教教育、督导检查、执法办案等4个工作组。

二是制发方案。制发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措施、配套工作台账、摸排管控名单等。

三是动员部署。召开全系统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提高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落靠监管执法责任,形成高压打击整治态势。

四是调度推进。建立每周召开例会,跟踪调度、传导压力、梳理情况、聚焦问题、把脉会诊,强化工作推进落实。

宣传引导 营造全民参与舆论氛围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动员引导全民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

一是引导宣传。全系统11个单位以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提示、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识假防骗能力。

二是警示宣传。组织市传媒中心、各媒体频道负责人、重点经营者召开提醒告诫会,规范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广告发布行为,告诫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节点宣传。着重利用端午、休息日等节假日以及质量安全月等契机,深入商业街区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宣传。

四是“五进”宣传。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进商场、进广场、进公园、进社区、进景点等“五进”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使专项执法行动深入人心,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

聚焦问题 推进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以健康讲座、聚集会销、保健食品行业为重点,加大巡查检查和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欺诈行为。

一是“拉单子”。对所有涉及养老诈骗行为的重点经营单位列出清单名册,建立工作台账,按图索骥、梳理问题,摸排风险、彻查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

二是“撒网子”。结合疫情防控巡查、节日安全检查、双随机抽查等,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全系统监督检查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场所2300户,行政指导112家。在抓好线下监管的同时加大线上监管力度,利用省局广告监测平台监测电视、广播、报纸发布的各类广告9073条次,开展行政约谈6次。

三是“下茬子”。对摸排出的案件线索逐一深挖细抠,不够立案条件的进行指导,责令整改,送发行政提示书,督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做到守法经营;对达到立案标准的5户予以立案查处,涉案金额80.44万元,现已结案2件,罚款5.04万元,移交公安部门3件。

四是“扎笼子”。对易发老年欺诈问题的健康讲座、聚集会销、保健食品行业,有针对性地建立监管规则、完善管理制度,设立红线,扎紧扎严制度笼子,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打击整治成果,不断促进专项执法行动向纵深开展。

下一步,该局将保持高压态势,推进深挖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抓源头、管长远,在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上下功夫,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有效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