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

“小个专”党建怎么抓?这里出实招(三)

2022-08-10 22:2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6日,陕西省县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会上,4家单位围绕如何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助推“小个专”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现摘发大会经验交流材料,供学习借鉴。

本期分享

商洛市洛南县:依托商圈党建 助力“两个覆盖”

近年来,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按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县域非公经济组织“小、弱、散、乱”的现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推进商圈党建为抓手,以引领和服务为着力点,倾力打造非公经济发展“红色联盟”,有效推动了“两个覆盖”工作的开展,开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健全组织体系,筑牢红色堡垒

一是抓摸排明底数。坚持“两个覆盖”定期排查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围绕“六清”要求,对全县18746户“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经营状况、党组织建设和人员就业状况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其中洛南县西城区经济发展迅速,区域辐射2.8公里,有“两新”组织及商户600余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企业商户密集,经济贸易繁荣,是洛南县新的商业活动中心,在此基础上,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建立了洛南县西城区鑫泰商贸城商圈党员信息库,组织召开商圈范围 “两新”组织、群团组织、商户等各类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征集服务需求。

二是抓组建强覆盖。大胆创新商圈党建组织形式,及时成立鑫泰商贸城商圈市场党支部,直属于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管理,成立了6个行业网格党小组,同时建立工、青、妇群团组织。坚持以商圈市场党支部为核心,以商圈区域为中心、以商圈行业为纽带,广泛联结商圈区域内各单位和社会力量,以区域内机关单位、街办、社区单位、16个“两新”党组织、9个多元化的群团组织为主体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议,构建了区域整合、行业联合、资源共享的商圈市场党建综合体——鑫泰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市场党支部核心引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共建,双引擎推进商圈党建工作开展,实现商圈内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是抓规范促提升。强化支部建设,边组建边规范,边规范边提升,积极实施“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强化商圈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务实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建设标准化、功能多样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的思路,准确定位,多元投入,建成230平方米鑫泰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办公室、“1+4”服务区、多功能会议室等6大功能区。从县市场监管局选派政治觉悟高、党务知识熟、工作积极性高的老党员进驻商圈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负责日常党建工作;从四皓街办党工委选调年纪轻、学历高、思路活的大学生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专门服务党群中心工作。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二、突出政治功能,落实红色制度

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始终把政治领航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突显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党性教育。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党建主题教育,积极选派星级党组织负责人、非公组织法人、党建指导员参加省市示范培训,多次举办全县非公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商圈市场党支部依托鑫泰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商圈党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企业商户,宣讲党的理论和主张。同时充分利用商圈内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资源,强化“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以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非公经济创业者一心向党。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是推进非公经济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使用以来,召开党建联席会议5次,开展党史宣讲、主题党日、先进事迹报告、书画进商圈、“青心向党”座谈会等13场次,开展党性检查剖析3场次。

三是规范党员发展。严格落实党章要求,积极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发展,坚持在企业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坚持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者,累计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4名,发展党员11人,6名党员骨干先后成为商圈不同行业的领头人和党小组的网格负责人。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三、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在推进商圈党建工作中,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紧扣党建引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工作理念,着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发展功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结合区域资源,把阵地“用起来”。坚持商圈区域“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要素资源与区域内机关单位、群团组织、街办社区、商圈市场企业商户等各类资源深度结合,利用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党建资源抓企业商户党员学习教育,利用西北核桃交易中心和电商交易中心信息平台开展信息咨询、技术培训、产品发布等活动,利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的惠企政策、展示商圈企业风采、发布各类商业信息,利用村镇银行金融服务资源零距离为商圈商户提供存贷款、理财、咨询等金融业务,解决商圈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创新服务项目,助商圈“活起来”。积极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吸纳驻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者赴商圈党群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商圈内所有党组织和其他市场主体的从业人员开展人才培育、法律咨询、政务服务、健康服务、企业文化等“五进”服务。实现需求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共建项目作用,在就业创业、信息咨询、法律援助、商业合作、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综合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商圈经济的发展。

三是擦亮党建品牌,让服务“优起来”。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商圈累计创建四星级非公党组织3个、五星级非公党组织1个,形成了曙光民爆公司支部“曙光映党旗”、龙发公司支部“红色龙发·交通先锋”、巧手草编公司支部“党建领航·巧手织辉煌”等一批优秀党建品牌。推行党建+诚信;开展“诚信经营商户”评选和“共产党员示范户”授牌活动,先后有19户商户获得“诚信经营商户”称号和12户商户获得“共产党员示范户”称号;推行党建+发展,持续开展“凝聚非公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过程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号召商圈内各非公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累计组织捐款捐物价值1500余万元,坚持疫情防控在一线,抗洪抢险在一线;推行党建+社会治理,协同推动落实“人盯人+”社会治理机制,建立商圈与公安、城管、交警、社区等单位开展治安联防联控、开展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创建,积极营造良好的商圈生态环境和治安环境。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依托商圈党建,助力“两个覆盖”,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工作和“小个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享共赢,引领了全县“小个专”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下一步,洛南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借鉴兄弟县工作经验,围绕“抓党建引领,树党建品牌,促高质量发展”思路,坚持“覆盖、引领、服务、凝聚、辐射”十字方针,聚焦“建设大商圈,构建大党建”的目标,全力开创“小个专”及商圈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