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四川天府新区出台助企惠企13条措施

2022-08-10 22:1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聚焦管用、可落地、有真金白银实惠的市场主体需求,涉及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质量技术服务、知识产权融资保护、监管执法等领域……”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系列惠企政策基础上,按照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大助企惠企力度,出台了《助企惠企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含13条具体措施,支持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

13条惠企政策措施具体是哪些?一起来了解。

推进市场主体歇业申报制度落实——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决定歇业的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

加大商品条码延时注册宣传落实——推进落实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商品条码的注册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促进企业商品快速上市流通。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可延续3个月有效期。

进一步优化质量技术服务举措——密切跟踪国外贸易措施动态,及时向外贸出口企业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指导受阻企业有效应对。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计量器具的检验检测,提供上门服务、驻厂检验,实行即到即检。

加大知识产权助企惠企力度——支持企业以商标权、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融资的,按照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利息、评估费、担保费的20%进行资助,单个市场主体当年资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支持科研院所、企业通过依法设立的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首次非关联交易许可或转让专利,实际交易金额首次在5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交易金额的1%给予出让方资助,同一单位当年资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难题——优化知识产权维权绿色通道,依托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点),为市场主体提供宣传、咨询、投诉、调解等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支持企业知识产权个案维权保护,全面收集企业被侵权个案维权需求,建立维权保护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办,提升企业个案维权效率。

着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建立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支持企业以股权出质抵押融资,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协同解决企业缺少抵押物融资难问题。加强涉企信用信息与各部门、金融机构间的共享应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供数据查询支撑。

协调减收检验检测费用问题——及时对接市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对126个项目计量器具的检测服务,按照不高于公示收费标准的80%收费,对中小企业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食品检验,按照不高于公示收费标准的90%收费。

提升信用修复快捷处置力度——在信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开展助企服务,对受疫情影响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暂时无法联系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及时完成地址变更登记或歇业备案后,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存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风险的市场主体,主动预警警示,避免失信;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市场主体,主动行政提示,修复政策送上门;对主动申请修复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用信息的市场主体,在线一次申请,多网同步修复;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信息公示期届满的,自动修复,无需申请。

严厉查处涉企违规乱收费行为——围绕行政事业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五张清单”——在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基础上,增补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进一步加大包容及柔性执法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不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优先运用行政辅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原则上“能教育不处罚、能改正不罚款、要罚款按下限”,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

特事特办服务食品市场主体——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有效期届满无法办理延续的,延期60日内补办;其员工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暂时无法办理新证的,延期使用60日。对疫情期间暂时无法进行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的企业,实施远程核查,待疫情解除后补充开展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食品经营者实施“先证后查”;对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未达到许可条件不予通过的,实施一对一指导帮扶。

精准服务药品生产经营主体——对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等涉及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重大事项变更的企业,提前做好指导咨询服务。

据悉,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开通了助企惠企政策服务专项通道,该局提醒辖区内广大市场主体如有需要可通过拨打对应电话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