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九江“五三三”工作法纵深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7-27 14:2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从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个层面持续精准发力,纵深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image.png

以“五进”加强宣传教育,构筑反诈防骗人民防线

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过程。针对市场流通行业领域特点,突出预防养老涉诈的基础作用,组织开展防范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进商超),加强宣传教育,持续营造氛围,切实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和维权意识。

一是丰富宣传素材。统一制作《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征集通告》《老年人预防诈骗》宣传海报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应知应会》宣传折页,制作《科学认知保健品食品 谨防消费欺诈陷阱》视频,收集下发《省局依法整治网络营销虚假宣传》和宣传标语等素材。

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在老年群体易于集中的社区、农村、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广泛悬挂防范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消费风险提示单等宣传材料,张贴养老诈骗线索征集通告和预防诈骗等宣传海报。在大型电子屏场所,常态化滚动播放《科学认知保健品食品 谨防消费欺诈陷阱》、《依法整治网络营销虚假宣传》动漫视频。广泛动员全市的药店、大型商超、沿街商铺、农贸市场以及食品(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涉老反诈防诈宣传,最大限度提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知晓率、参与度。协调市电梯物联网平台,在电梯物联网前端设备上,持续加大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政策宣传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发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微信公众号矩阵优势,持续强化专项行动工作动态、防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方面的宣传。

image.png

立足“三个分析研判”,着力提升打击整治的精准性

一是分析研判宣传导向。深入研究老年人思维、消费心理和习惯、生活规律等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引导。比如,在社区召集老年人讲授防诈防骗知识,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增加宣传的生动性。

二是分析研判违法形式。当前养老诈骗手段更隐蔽、花样更繁杂,分析研判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的渴望健康心理,子女不在身边缺乏照顾和保护的现状,大打亲情牌;利用非工作时间跟执法部门打“游击战”;多次被打击,制作抗拒执法检查的手册,造成调查取证难;刻意降低违法货值,游走于“行、刑”之间等不同违法形式,结合实际处置应对。

三是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对上级交办、投诉举报、主动摸排发现的线索和查办的案件,第一时间通报辖区县(市、区)局,同时召集法规、业务科室、执法稽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开展一线索一会商。

做到“三个紧盯”,全面提升打击整治的质效

一是紧盯重点时段。针对会销行业热衷于“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和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进行经营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分局网格化监管力量,主动与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建立协作机制,发动群众投诉举报,全面收集市场监管领域养老涉诈问题线索。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始终突出食品、保健品、药品等重点产品,尤其是对艾灸馆、养生馆、流动式会销等行业领域以及磁疗床、电子治疗仪、蜂蜜等产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是紧盯重点区域。根据城乡接合部、农村、城区出租房是违法经营行为多发地重灾区的特点,加强与专项办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深化协同监管和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系统重点排查全市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艾灸馆、老年养生馆等经营户近2200户。累计接收线索93条,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有效线索9条。查办涉老相关案件46件,已办结27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4件。下一步将持续围绕问题隐患强化依法整治,畅通群众举报线索渠道,强化舆论引导,细化工作举措,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联合当地市场监 ...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荷花培育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