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办银企对接会惠及2.7万余户

2022-07-20 15:4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 梁明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保市场主体、支持稳就业大局,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共举办银企对接推介会276场次,全省投放贷款69.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7631户。全力抓好减免检验检测费用政策落实,为275户市场主体减免费用31.55万元。

——走进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纾困解难

6月份,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走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活动,重点关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送政策、摸实情、问需求、解难题,同步建立收集问题跟踪落实工作机制。

给市场主体“送政策”。组织各地向走访对象宣传省政府年初以来出台的5个助企纾困扶持政策,同步解读各地区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沈阳市沈河区斗牛家烧烤店个体经营业者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走访宣传,了解到沈阳市对3月份疫情期间的水、电、煤气费给予10%的优惠,已交费用将会按比例给予返还,表示这种面对面的推送和讲解,能够更加方便了解政策。朝阳市朝阳县局在走访时了解到有7户个体工商户租用波罗赤镇初级中学房屋,向业户宣传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主动联系教育部门为业户减免租金6900元。

与走访对象面对面“摸实情”。从是否已经享受到税费支持、房屋租金减免、稳岗就业、金融支持和其他扶持政策等方面,了解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丹东市振兴区海华市场张记调料行反映,从今年4月疫情开始至今停业,销售的食品都是有保质期的,有些保质期才3个月。葫芦岛市有115户小微企业、137户个体工商户反映,房屋租金压力大,租用私人产权房屋,与租用国有房屋相比,没有针对个人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享受不到房屋租金减免。

向市场主体“问需求”。设计调查问卷,逐户填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反映的希望得到帮助、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锦州市局在走访铁工养路设备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技术型人才招工困难,当即帮助企业对接锦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现场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学院将定期输送高校毕业生,企业将为学生提供实习培训岗位。阜新市新邱区局在走访金业汽车修理厂时了解到,疫情期间物流受阻导致汽车配件不能及时送达,营业收入减少,希望能够恢复物流。铁岭市局走访森元商贸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希望进口货物核酸检测再加快一些。

为市场主体“解难题”。系统梳理市场主体反映的共性问题,就市场主体反映的未享受扶持政策问题、目前遇到的具体困难问题等,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对涉及其他职能部门职责的,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协调解决,同步建立后续跟踪机制。本溪市局在走访上药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欠款回款难问题,市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与欠款企业进行沟通协调,目前欠款企业已将20万货款还给上药中药资源有限公司。营口市产业基地市场监管局走访园区企业时,企业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点距离较远,排队时间长,影响企业员工生产时间。走访人员立即将此问题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协调在园区内设立了核酸检测点。据悉,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走访市场主体23305户,收集6704户市场主体反映问题、需求、建议8629个,帮助4820户市场主体解决问题5197个。

——关注弱势群体“疏堵点”落实扶持政策

重点关注个体工商户群体,着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各项扶持政策精准“滴灌”。发挥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牵头单位作用,根据年初以来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文件,梳理编制辽宁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事项清单,涉及税费减免、房屋租金减免、社会保险优惠、就业补贴、创业补贴、金融支持、政府采购、检验检测费用减免、水电气费补贴等方面21项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同步编制扶持政策办理指南,依托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开发“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服务”专区,集中向社会公示扶持政策、事项清单和办理指南,实现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一网覆盖”。构建扶持政策落实统计指标,建立定期统计落实情况工作机制,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对全省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进行调度,上半年,全省有18632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人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减免金额38237万元。全力抓好减免检验检测费用政策落实,为275户市场主体减免费用31.55万元。

——开展定点联系“点对点”帮助解决难题

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条举措,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点联系“小个专”党组织等制度,加强“点对点”引导和帮扶,强化知识产权、广告、食品安全等政策指导,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确定“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1381个,帮助解决问题6595个。

——发挥职能作用“聚合力”提振发展信心

有效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特色化、项目化、品牌化工作载体。助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深化政银合作畅通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依托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行动”融资平台,上半年,举办银企对接推介会276场次,全省投放贷款69.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7631户。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帮助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服务企业12737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粮收购 ...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