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东省郯城县市场监管局打造共享化验室 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2022-07-08 15:1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临沂市委关于守好“一排底线”工作要求,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市场监管局从源头抓起,把住食品生产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指导建立炒货及坚果制品共享化验室,提升企业出厂检验能力,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100%。解决了企业自建化验室成本过高、检测人员不专业、出厂检验形同虚设的监管难题,督促企业落实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控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了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据了解,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现有炒货及坚果制品生产企业67家,主要生产油炸花生、香酥蚕豆、黄金豆等,产品广销全国各地。但由于企业多是家庭作坊式生产,产业规模较小,人员素质偏低,生产设备陈旧,环境卫生条件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偏高,仅2021年食品抽检就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给群众的饮食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

“郯城县炒货及坚果制品共享化验室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投资金额40余万元,现有检验人员4人。化验室配备电子天平、酸度计、高压灭菌锅、菌落计数器、恒温水浴锅、超声仪等仪器,可完成净含量、水分、酸价、过氧化值、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项目检测。”郯城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马头镇已有30余家炒货坚果企业签约使用“共享化验室”,日检验量60批次。截至目前,共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共享化验室的检测数据与当地市场监管所实时共享,监管所工作人员接收到不合格样品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往生产企业查封扣押该批次产品,集中统一销毁,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监管所对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协助企业深入排查产品不合格原因,督促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严格问题再次发生,有效提升炒货坚果企业食品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贴心的“服务顾问” 发展的“标准人 ...

  • 重庆市巫山县“巫山脆李”品牌影响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煤炭经 ...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