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2022-06-29 15:4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对个体工商户带来的严重影响,主动作为,采取多项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全州个体工商户仍保持了增长趋势,达到了26040户,同比增长3.24%。

发挥联系点作用,助推个体工商户发展。海南州贵德县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全国第二批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州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从贴近个体工商户实际出发,结合日常监管,建立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和生产经营情况的跟踪监测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吸纳就业、纳税、社保、贷款、享受政策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服务体系,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宣传、创业指导、就业培训、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服务,指导联系点统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优化行政审批,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围绕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后劲,采取豁免登记、许可改备案、实行全程网办等方式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改为食品经营备案管理,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改革对象涵盖全州所有市场主体,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重监管”管理模式转变,截至目前,已办理备案登记139户。落实个人经营豁免登记规定。对个人销售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263户经营户,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并联系市场开办单位为经营户提供了经营场所。实行开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通过青海省公众服务平台办理营业执照,实现开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提供一网通办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的经营者,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营业执照邮寄给经营者,以“零见面”的方式为经营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准入服务。针对不熟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电脑的办事人员、采用线下纸质、口述式等多种渠道办理登记注册。

包容审慎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执法的审慎包容,向市场释放善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更加宽容的营商环境。优化信用修复。对自我纠错和履行社会责任有突出表现的个体工商户,符合法定条件的及时撤销行政处罚公示,对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建立柔性监管容错机制。在监管形式上,提倡对非主观故意过错、可立即改正、没有造成重大影响的行为,主要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进行规范处置。依法实施“首违不罚”制度。对首次且未造成明显后果的违法行为,市场主体及时承诺改正后免于处罚。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深入辖区部分复工复产企业、市场,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生产经营恢复以及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同时,就省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宣传讲解。(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 ...

  • 浙江中铁装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盾构 ...

  • 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 画展打卡!感受甘肃本土油画家笔下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