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积极落实代表建议 重拳维护市场秩序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案件入选“广东省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

2022-06-27 16:4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李青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案,提高代表建议案办理质量,对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加强“一府两院”和其他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此深有体会,前不久该局办理的“深圳市关于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打击假冒商标”案例被评为广东省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之一。该案例是在广东省各地市选送的111个工作案例中,经过初步筛选、择优初选、评选小组成员票选3个环节选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强化执法、立法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多种举措,深圳知识产权保护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之路。

image.png

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及企业代表座谈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历来重视人大代表对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各项意见建议。为强化、规范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修订了《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将人大建议办理作为局重大事项纳入督办范围,由督查处全程跟进督办,对可采纳可落实的代表建议,及时督促承办单位落实,对暂不具备落实条件的建议意见,指导承办单位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做好办理中把好“沟通关”、具体落实中把好“实效关”、全过程把好“期限关”、答复时把好“格式关”。

在深入落实“深圳市关于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打击假冒商标”相关工作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收到周建明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后,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办理要求等,要求承办单位制定办理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建议议案有序落实,强力推进。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知识产权稽查处及深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分别成立包括单位领导在内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小组,并指定具体办理人员及联络员。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第一时间与代表取得联系,了解代表具体诉求,明确联络方式和途径,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向代表们汇报建议办理进展。为让代表更充分了解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承办单位还专程邀请周建明、杨勤两位人大代表及相关企业召开讨论会,就深圳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及打击侵权假冒等相关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执法人员在一假冒知名品牌手表零配件案件现场

2021年8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季度座谈交流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活动内容,打造形成“代表委员话市监”品牌活动,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不同领域职责,每1-2个月组织一场专题活动,通过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座谈、观摩指导、现场执法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和评议,积极打造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良性互动格局。目前,“代表委员话市监”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8期。该活动也成为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倾听民意、广纳民智的重要平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公安局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探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出台全国首部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别、以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施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合规性承诺、行政临时禁令、信用监管等重大制度;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在修订案中增加名称登记中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保护制度,实现对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全行业保护;印发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从政策体系、保护效能、社会共治、技术支撑、快速协同、海外维权、基础条件、工作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实施55个项目160条措施,全面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在行政执法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多年组织“护航”“雷霆”“铁拳”“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刑事方面,深圳市通过组织、参与公安部、省厅“昆仑行动”知识产权分项、“飓风行动”“利剑2021”“蓝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战果显著。2021年,深圳市通过跨省、跨市全链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考核成绩位居广东省第一。

image.png

企业向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赠送牌匾

在先行示范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助力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盟,构建多主体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鸿蒙协同云平台”,开展“一企一策” 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建立侵犯商业秘密案被举报人的第三方澄清机制,等等,不断摸索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子、新制度和新模式,为深圳创新主体提供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

亮眼的成绩和积极探索实践的勇气,获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有企业代表表示:“我们觉得深圳政府真的是服务型政府,非常积极非常务实。因为对于深圳来说,研发是比较强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深圳的企业帮助是非常大的。”有人大代表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切实体会到了企业和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关注、支持和期待。该局将继续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各项意见建议,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为深圳市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发展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健康假科普说不!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湖北潜江市小龙虾特色产业形成产销一 ...

  • 重庆成为全国首个累计重箱折列开行量 ...

  •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亚开展潜水社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