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广州开发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利成果转化 助推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14:2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价值实现“热土”

广州开发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利成果转化 助推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 通讯员 罗晓娜) 6月22日,“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主题论坛首站(广州开发区):实施专利开放许可 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市黄埔区成功举行。

会上,广州开发区首个专利转化需求对接平台上线启动,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落成,4家高校和企业就专利开放许可签署协议……一系列工作成果为广州开发区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打造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热土”提供了强大助力和有效支撑。

搭平台促转化

转化运用是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交易运营平台是知识产权成果快速转化的重要支撑。为有效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和应用、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其中由地方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打造专利技术推广运用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致辞)

“在省局、市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州开发区积极作为,推动实施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转化对接工程和珠三角重点园区专利转化需求对接工程,通过‘搭平台、引资源、挖需求、促转化’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精准对接高校院所及国有企业等技术供给方,推动专利成果高效转化。”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表示。


(广州开发区专利成果转化需求对接平台上线仪式)

依托两大对接工程,广州开发区打造了区内首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高校院所+产业”专利供需专项平台——广州开发区专利成果转化需求对接平台。该平台包含专利价值评估、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信息发布、专利转化渠道推广、专利技术需求对接等功能模块,上线后将定期向区内中小微企业发布高校院所及国有企业标准必要专利、公知公用技术、开放许可专利技术、可转化专利技术供给等信息。

“以平台正式上线为契机,我们将在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和转化应用两个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切实解决技术与市场脱节问题,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钟梓坚表示。

广州开发区还积极利用技术供需对接专场活动,为创新主体和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转化合作搭建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累计举办4场专利技术对接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经充分链接,促成广州大学与广州安可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华南师范大学与中育数据(广州)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分别签署专利开放许可合作框架协议和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

一直以来,广州开发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和协同运用,成效显著。据统计,2022年1月—5月,广州开发区专利转让累计1120次,同比增长23.1%。

挖需求引资源

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的同时,广州开发区聚焦区内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集中、亟需的创新发展需求,定向引进高校院所和国有企业创新资源,使创新要素向中小微企业集聚,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在多方推动下,广州开发区正式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奥凯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技术团队,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全域服务。据了解,2021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情报分析、专利分析与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在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之一赵淦森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和转化的主要源头,具有强大的人才培养能力、全学科专业配备能力以及丰富的科技情报资源等,能够持续地跟踪技术前沿和挖掘技术发展趋势,参与漫长的原始技术创新过程,以甘坐“冷板凳”精神培育出高价值技术成果。这也使得高校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与优势,除了参与顶层设计,还能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带领企业持续向前发展。

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继续与各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入合作,集中优势资源,畅通包括专利开放许可在内的技术要素流转渠道,促进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助推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疫苗接种单 ...

  • 浙江平湖市:加快推动非标电动自行车 ...

  • 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青岛举 ...

  •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大力扶持农民发展 ...

  •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