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首家 落户陕西!这个计量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06-18 20:4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6月17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复成立的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在西安正式揭牌。

这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它填补了全国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空白,对推动陕西能源向绿色和低碳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负责筹建。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图右)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为委员会揭牌


张小宁向三位院士颁发“特邀顾问”聘书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耿普霞(左一)向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部分委员颁发聘书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基于高质量发展目标,并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作出的战略部署,为中国未来40年的发展定下了绿色低碳发展基调。

而计量工作是实现碳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堪称“阵容豪华”,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国家级研究员作为委员会特邀顾问;陕西计量技术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等18个单位专家教授组成副主任委员。

这一全国首个“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成立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应该怎样发挥其重要作用?

刘加平院士(委员会特邀顾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人口众多,城镇化刚刚超过50%。未来每年还有20亿平方米的新建筑,还有700亿平方米的建筑要逐年更新。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一方面碳排放总量增加,另一个方面需要把每个平方米建筑的碳排放量降低。

其中,有很多很复杂的计量问题需要新的计量技术、计量方法,也需要一大批计量专业人员。

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会促进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唯一以绿色建筑命名的。绿色建筑涉及很多方面,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减少污染物排放,简称“四节一减少”,其中每一项的节约都是减少碳排放。

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与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共同努力,为实现陕西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王双明院士(委员会特邀顾问、西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任):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与化工基地,担负着重要的能源保供任务,成立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对紧密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积极探索碳计量路径和模式,搭建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差异化、多样化、专业化的碳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各行业计量技术机构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的试点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今天,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委员会组建了由计量、电力、建筑、石化、煤炭、有色、燃气等行业及高校相关专业专家、教授担任委员的技术咨询机构,希望利用好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专长,通过开展碳计量重大问题攻关,碳计量技术研究和支撑能力建设,碳计量标准与认证体系研究,碳计量数据公共平台建设,碳计量人才的培养,持续发挥好计量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国家及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中国,贡献陕西智慧、陕西力量。

张平祥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以“提高计量准确性、满足产业双碳目标发展需求”为落脚点,重点研究解决各重点行业双碳领域溯源体系中存在“测不全、测不了、测不准”的“三不”问题,为产业低碳发展奠定精准计量技术基础、推动计量更好融入陕西省双碳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为陕西省建立完善双碳计量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推动陕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全国双碳事业起到试点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将通过构建各行业计量测双碳标准体系、示范效应及相互合作机制,引领双碳领域计量测试技术的研究,进而统筹规划双碳目标下研制需要的计量测试技术发展方向。以技术创新促发展,开发覆盖产业双碳需求的专用测试设备,完善双碳领域量传溯源体系,为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计量技术基础和保障。

我院将坚决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耗能材料加工装备、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加工工艺,走出一条绿色的科研、中试、产业化道路。

张振文(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2020年我国正式提出“3060双碳目标”,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面对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正确处理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重大关系,科学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通过攻克碳计量技术难关,实现重点领域碳减排、碳中和关键量值可测、可溯源,为绿色低碳和能源转型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提供计量基础支撑,为碳汇、碳税、碳交易、碳中和、碳认证数据准确可信提供计量保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批复单位对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提出了要求,给予了厚望:

张小宁(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陕西“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是全国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双碳”计量技术委员会,对推动陕西省能源向绿色和低碳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要把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做行政监管的“好帮手”。与计量行政部门形成合力,完成好“双碳”领域计量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中的技术性服务工作。

要做政企联动的“润滑剂”。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以卓越的工作成效搭建起政府与企业联动、齐抓共管“双碳”工作的桥梁。要做检学研用的“催化剂”。发挥好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和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进一步推动计量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发挥专业特长,对“双碳”领域内出现的一些新的关键共性计量参数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溯源技术研究,集体科研攻关,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全面基础性技术保障。

【技术委员会工作领域】

国家和陕西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划计划研究;

国家和陕西有关碳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技术规范的宣贯实施;

国家和陕西有关碳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和重大科研课题技术攻关;

陕西能源化工、生态环境、装备制造、医疗卫生、农林牧业、电力以及社会民生等各领域碳计量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立与推进;

陕西全域能源“双控”、能耗监测、能源计量审查、能效水效和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以及能源标杆示范引领活动中的计量技术支撑;配合各级政府完成“双碳”计量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中的技术性服务工作。

【技术委员会工作职责】

组织开展“双碳”方针政策和规划计划理论研究,定期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双碳”工作发展趋势报告和措施建议;

结合全省“双碳”工作需要,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双碳”领域内省级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项目年度计划建议,以及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技术规范项目宣贯计划,并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计划组织实施;

组织开展碳计量重大科研课题技术攻关,研究、评定、推广先进的碳减排计量技术,提出奖励项目建议;

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开展行业碳计量调查研究和相关专业培训,在全省能源化工、生态环境、装备制造、医疗卫生、农林牧业、电力以及社会民生等各领域积极推进碳计量创新体系和 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

根据国家《计量比对管理办法》以及陕西省“双碳”领域量值传递需要,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本领域内年度计量比对或能力验证项目计划,并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计划组织实施;

根据陕西省年度计量工作部署,提出组织或参与国际国内计量技术交流和合作活动计划,指导并协助全省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承担并完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能源“双控”、能耗监测、能源计量审查、能效水效、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能源标杆示范引领等活动以及计量行政监督检查中的技术性服务工作;

组织开展全省“双碳”领域有关计量工作的社会舆情和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处置措施建议,并预先开展相关计量技术研究,协助做好重大舆情处置工作;

承担并完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的全省“双碳”领域内其它计量技术性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