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聚焦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请关注这场发布会

2022-06-17 21:42:14 市说新语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1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荣贵主持。

以下为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回答记者提问的发布会图文实录。

【答记者问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其中就包括轻工业。《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请问下一步在提升轻工业质量水平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张蕾蕾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量发展局副局长 张蕾蕾

感谢您的提问。轻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同时也为很多重要行业提供零部件和半成品。轻工业质量水平的高低,不仅反映出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还关系到产业发展的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轻工业质量提升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质量监测数据来看,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6年达到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97,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等行业进入较强质量竞争力阶段。但是,轻工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指导意见》将提升质量水平作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夯实质量基础支撑。我们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照明电器、婴童用品等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供给。推进轻工业计量测试体系建设,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为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们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例如,广西柳州的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通过将质量技术服务直接送到企业身边,有力推动“地方小吃”食品工业化,助力小米粉实现了大产业。我们还将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提升质量保障水平。质量首先是生产出来的,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质量的主体。我们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鼓励企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强化品牌培育,发挥中国质量奖等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家用电器、皮革、五金制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持续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

三是创新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我们将时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面向新技术的沙盒监管制度。严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倒逼不安全产品退出市场。加强重点轻工产品的质量监管,打击和曝光质量违法和制假售假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发挥质量政策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质量促进体系、质量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政府和相关机构等各方主体的作用,推进全社会共同建设质量强国。(来源:工信微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