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典型案例(一)

2022-06-18 20:4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放心消费环境、强企补链等方面,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进一步把握监管执法尺度,落实减负降费政策,优化审评审批服务,强化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减免检测费用,提振市场信心,紧贴无锡市“465”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推动生物医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公布第一批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实例,主要涉及企业信用修复、办理许可证变更、指导专利申请等方面。

案例一: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助远东控股1天完成《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变更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经营架空导线,电力电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特种电线等线缆产品的企业。受国际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大宗型商品价格“上涨不止”,远东控股因原材料成本攀升一度陷入销售困境。后企业以国内产量较为丰富的铝代替铜为主要材料,对电线电缆进行了研发改进,以突破在原料供需、成本控制、运输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限制。但在进行《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变更申请时,因申报人员流程不熟导致申报无从下手。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在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前提下,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4月8日,市场监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反复沟通,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材料上报提交,确保企业申报能够一次性通过,做到“又对又快”,避免因细节疏漏而造成申报时间延误。在企业申报人员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远东集团在申请前所担心的种种问题都被迎刃而解。最终,从申报到拿证仅用了1日。目前,远东集团已按照许可证许可内容,根据订单需求,开足马力、保质保量投入生产。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全心全意为企业、尽心尽力做服务的工作作风,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案例二: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日新机电申领全省首张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证书节约三个月审批周期

日新(无锡)机电有限公司是日本日新在无锡投资兴建的独资子公司,在电力测量用互感器方面具有与国际同步的技术与制造工艺。6月10日,全省启动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为南京市江北新区、无锡市新吴区和常州市新北区。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全市试点范围内的电力测量互感器生产企业进行有关政策的精准推送和全面解读,详细指导企业如何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计量器具型式申请。6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便向日新(无锡)机电有限公司颁发了全省首张“告知承诺”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计量器具型式审批全流程周期一般需要三个月,其中,型式试验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这对企业新产品投放市场的进度有着较大的影响。而现在,我们实验室自检符合相关条件后,只需自我承诺新产品符合型式评价相关要求,就能免去型式试验时间,这次当天就拿到了证书,这样我们投入生产的等待时间能够节省将近三个月。市场监管部门真的是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将改革落到了实处!”

案例三:检研院高效完成骨干研究所量值溯源保障企业生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八研究所是一家骨干研究所,以往企业精密仪器和检测设备的量值溯源都选择在集团系统内完成。但受疫情影响,大批监视和检测设备已面临到期无法溯源的困难。检研院在获悉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计量中心,自3月14日以来,先后安排技术骨干80余人次组成团队赶赴现场,面对近一千台测量要求极高的仪器,检研院团队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精益求精,随时响应需求,圆满完成了客户所急需的校准工作,有效保证了企业的科研生产。

案例四:药检中心加急出具检测报告助生物企业新品上市

宜兴市卡尤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生产、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的企业,公司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新产品注册申报过程中急需环境检测的委托业务。药检中心获悉企业需求后主动对接,克服“503”本土聚集性疫情导致的交通出行等诸多不便,组织技术力量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上门服务。5月10日,中心工作人员花费四个小时赶赴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开展共计60个房间的换气次数、沉降菌、尘埃粒子、压差等重要指标的检测,将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的检测报告出具时间压缩至一周时间,为企业产品上市申报赢得了宝贵时间。

案例五: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订单式”服务助力拉普拉斯(无锡)半导体恢复生产

拉普拉斯(无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海内外多名半导体及光伏设备行业顶尖专家创立的泛半导体高端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产品TOPCon多项工艺技术在国内领先并具唯一性。疫情之后,企业急于加大马力恢复元气,面临特种设备投用扩容、专利创新申请等诸多现实问题。5月下旬,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中获知了企业需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对其开展“订单式”服务全方位指导,助力企业在抓好生产主业的同时,在安全管理和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方面能够夯实基础、健康发展。为企业准备新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初审,确保登记办理“一次到位”;从场所设置、卫生管理到证件办理指导企业建立自有食堂;根据企业具备技术优势的特点,辅助快速申请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外观专利3项、软著5项,为企业在“逆境”中健康持续发展挖掘出了一条“新赛道”。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企业负责人十分感动:“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我们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我们有信心发展好,也期待更多助企政策落地。”

案例六:惠山市场监管局为小微企业悦宁艺术培训及时修复信用

无锡悦宁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是惠山区一家从事艺术培训的小微企业,因受疫情与双减政策叠加影响,企业于今年年初不得已暂停营业。由于停业期间查无下落,该公司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5月25日,企业来电咨询称,因拓展业务等需要,急需尽快移出异常经营名录。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惠山市场监管局玉祁分局当天即上门走访,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信用修复的文件精神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实地核实企业实际状况,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将相关法规要求和申请材料带到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做好申请材料填写。通过加急审核、加班审批,进一步缩短审核时间,做到当天审核、当天办结,将服务延伸到一线,做到暖心服务、跨前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胡先生说,“你们主动上门服务、耐心指导,第一时间帮助我们移出了异常经营名录,急企业所急,给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麻烦,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

案例七:滨湖市场监管局“容缺受理” “延时服务”助力健适医疗器械抢抓复工复产时机

健适医疗器械(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想拓展医疗器械生产业务,但是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需要先完成注册资本增资手续。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的两名股东在上海,人员无法流动、签字材料无法寄送,滨湖市场监管局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于五月中旬为企业快速提供“容缺受理”、“延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健适医疗器械(无锡)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称赞道, “正是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热情无私的帮助,我公司才得以抢抓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机。这次办理变更登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工作作风。”(来源:无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