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护航中高考 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2-06-09 14:1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防范化解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内蒙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面启动高考期间特别督查模式,助力莘莘学子顺利完成考试,为安全高考护航。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image.png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昆都仑区包头市第九中学、包钢第五中学学校食堂及包钢第四中学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进行实地督查。

此次督查运用“风控平台”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系统,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库房存储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厨垃圾处置及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环节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责令其在考前整改到位。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对全盟部分考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实地督查。

image.png

督查组对学校食堂的证照资质、原料采购及贮存、人员健康管理、设施设备运行、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对学校食品安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风控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从检查情况看,考点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对检查中发现的留样冰箱无温度显示、蒸屉洗消不彻底等个别问题,督查组要求学校立即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兴安盟共检查高考考点供餐食堂10家次,检查考点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682家次,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发现问题8项,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通辽市市场监管局

通辽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通辽市全市范围内以考点周边各宾馆酒店为重点,加大执法频次,开展高考期间有关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确保2022年高考期间价格市场平稳有序,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image.png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及周边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对供餐单位经营单位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

image.png

实施驻点保障。中、高考期间,赤峰市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将对每个高考供餐学校食堂选派不少于2名餐饮服务监管人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驻点食品安全保障;同时,组织人员对各考点食品加工场所情况进行网上巡查,提升监管靶向性。

赤峰市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风险提示,并加强应急处置。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

1.电梯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以各旗区高考考点为中心,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高考前电梯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周边食宿接待的宾馆、酒店、餐饮单位的电梯使用情况。督促各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进行全方位的检修维护,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维保、谁救援”的原则,加强高考期间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同时要求考试期间电梯维修公司应安排人员驻守,一旦发生困人故障,确保在五分钟之内响应、十分钟之内完成救援,坚决杜绝因电梯困人导致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的情况发生。

image.png

此次专项行动覆盖了全市9个旗区14个考点,共对5所学校、43家酒店、2个小区的133部电梯进行了检查,排除安全隐患23项,下达监察指令1份。

2.“线上网络直播+线下联合检查”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对康巴什区高考考点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食堂食品安全开展督导检查。

image.png

督查组通过“线上网络直播+线下联合检查”的方式,重点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培训、健康管理及冷冻肉类和肉制品的来源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听取了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关于食品安全情况的汇报。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联合盟教体局、卫健委、公安局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给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image.png

以校园及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等为重点检查对象,围绕营业执照、进货源头、商标广告等方面,严查“三无过期”、腐败变质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以食品冒充药品、保健食品开展改善记忆、缓解疲劳、调节免疫力、提高智商等功能性宣传的违法行为。

温馨提示:

考生吃得安全卫生、营养健康对考生保持良好的备考和应考状态至关重要;

应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

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或购买零食;

居家饮食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科学合理搭配,不盲目进补;

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立即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张志忠——“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引导食 ...

  • 湖北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地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儿童食品:噱头多 标准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