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元

2022-06-02 11:3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该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发布了2021年以来该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并与省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

image.png

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质量强省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认证工作“拉高线、保底线”作用,保持检验检测工作“强服务、严监管、促发展”齐头并进。截至2021年底,全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2565家,营业收入107.57亿元,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元;现有检验检测从业人员超过6.7万人,出具检测报告2264.91万份,组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1983家次,能力验证总体结果历年最佳。全省共有认证证书10.31万张,全国排名第七;共取得低碳、绿色、有机认证证书2084张,极大地助力了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持续激发行业发展动能。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连续2年制定出台该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举措,印发《关于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七条措施》等文件,明确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压缩审批时限、简化申请材料、推行远程评审等便利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广泛推行文件审查、远程评审、放宽复查换证申报时间等措施,解决了机构实际困难。仅2021年,累计办理首次取证机构252家、换证机构259家、新增检测项目机构620家、简易扩项机构482家、各类变更事项1105家次,40家机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资质认定,最快实现当日申报、当日许可,无一超期投诉、社会反响良好。全面梳理和宣传解读国家关于3C认证改革政策,及时跟进汽车、电子电器行业3C认证改革情况,做好前期摸底调研工作。批复正定县等7个县(区)作为该省质量认证第一批试点单位,有效探索质量认证试点示范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监管,持续净化市场环境。2021年,检查全省认证企业7674家次,罚没款373.28万元。对2331个认证活动进行事中监管,完成50个批次的3C认证童车类产品有效性抽查。有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抽取10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检查,处理问题企业14家。将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纳入总局双随机检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对象,统一制定检查作业指导书、检查表格,统一检查尺度,提升检查工作规范性”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全省涉及认证证书1309张,检查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紧贴衣食住行、群众关切,强化与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检查前统一制定检查条款、规范检查标准,检查后集体研判处理意见,全省共计检查检验检测机构993家,约谈机构45家,行政处罚机构68家,撤销资质机构1家,注销资质机构9家,撤销部分项目参数机构80家,罚没款168.32万元。

三是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张家口崇礼食品实验室快速形成食品检验能力,服务北京冬奥会保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煤炭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问题,助力该省煤炭检验机构参与全国市场竞争。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备忘录》,已连续9年开展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互查。联合印发《关于京津冀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的公告》,为实现京津冀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提供重要文件依据,有力推动该省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京津检测市场竞争。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确定4个省级和17个市级试点县(区)分级推动,推荐3家认证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省20家认证机构参与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小微企业7164家次,帮扶26个行业的小微企业1015家,在第十七届中博会上分享经验,打造了“河北样板”,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先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 “服务认证体验周”主题宣传活动、 “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启动仪式,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优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营商环境方面有新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的部署要求,全面梳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办理流程,再减时间、再减环节、再减材料,升级完善资质认定网上管理系统,强化技术评审管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资质认定许可由全流程网办向好办易办升级,打造更加快捷便利的准入环境。落实国家关于3C认证“放管服”改革,督促强制性产品认证生产企业做好自我声明,监督认证机构整合强制性产品认证单元,精简变更程序,为企业释放改革红利。认真做好生产许可证转3C认证监管工作,积极开展3C免办指导服务,突出抓好3C认证监管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工作,提高认证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在强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方面有新作为。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对全省认证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巩固规范认证行业整治成果。强化认证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探索推开“监管人员+认证专家+行业专家”三位一体联合监督检查模式,重点做好10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100家自愿性认证获证企业、100家重点区域重点产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加强对3C认证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季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具体监管措施,确保底数清晰,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六大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重点对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体、食品、个体防护装备、建筑材料、碳排放核查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检查。该局今年将与住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查检验检测机构615家,严打不实数据、虚假数据行为,形成强大监管合力。依法开展资质认定范围外检验检测项目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不再纳入资质认定范围的检测项目。研究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措施,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监管、智慧监管,建立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系统。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能力考核,预计组织省内和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超过4000家次,涉及食品、环境、建设工程等社会关注的领域。

三是在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成效。建立完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培育机制,今年将在全省选树技术能力强、管理规范、服务信誉好的10家检验检测机构标杆,在争创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形成龙头带动格局。聚焦全省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深化拓展服务功能,促进检验检测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总结推广2021年试点工作经验,围绕该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建材、低碳产品、有机产品等高端品质认证。着力优化认证市场供给,加大服务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认证,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一批国际认证示范企业优秀案例;开展“同线同标同质”试点企业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质量认证试点示范工作,更好地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